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環保行業整體估值處於5年以來歷史低位 生態環保概念股中長期有機會

楊欣
2018年05月21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18日至19日,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在北京召開,A股市場上的環保概念股也提前啟動。上周五午后,環保股直線拉升,鵬鷂環保觸及漲停。綜合目前各大機構分析來看,環保政策的大力推進使得環保地位顯著提升,而環保行業整體估值以及持倉都處於5年以來的歷史低位,環保行業下半年有望反轉。但環保股同時也面臨監管趨嚴環境下的違規風險,因此投資者追高要慎防風險。

5月以來機構調研的重點已經轉向了環保板塊。5月4日當天滬深兩市共有22家公司披露了上周的機構調研記錄。神霧環保、神霧節能、三聚環保、清新環境等多家環保行業公司迎來了機構的集中調研﹔其中,神霧節能、神霧環保等2家公司被113家機構調研。

5月9日,環保板塊走強。德創環保、海峽環保、環能科技、上海洗霸、津膜科技、萬邦達、神霧節能等個股均有拉升表現。5月10日,部分環保個股表現依然強勁,嘉奧環保漲停,環能科技大漲8%,旺能環境、凱美特氣漲幅超3%。而上周五午后,環保股再次整體拉升。

據悉,2017年是我國節能環保產業大力發展的一年,工業污水治理、市政污水處理、黑臭水處理、煙氣處理、VOCs治理、大氣治理、危廢處置等多個領域遍地開花。因此行業環境轉好吸引了不少機構投資者的注意。

東北証券研報稱,環保行業基金持倉達5年歷史低位。環保行業(申萬二級)基金持股市值佔基金股票投資總市值比自2014年后逐步下滑,2018年一季度環保行業基金持股市值佔基金股票投資總市值比為1.15%,比2017年底持倉下降0.38個百分點,達到5年以來的歷史最低位水平。

記者發現,針對固廢處理領域的政策和行動頻頻落地。5月9日,國家生態環境部正式啟動“清廢行動2018”打擊固體廢物環境違法行為專項行動,並對督查中發現的比較突出的問題實施挂牌督辦。

東吳証券表示:近期一系列的政策、文件、行動,聚焦的問題涵蓋了包括工業危廢、環衛服務、再生資源等固廢全產業鏈,意味著在大氣、水環境治理之后,固廢處理領域有可能成為環保工作下一階段的重點,預計圍繞該領域仍會持續有政策出台,相關機會值得關注。

二級市場上,固廢領域相關龍頭股已經有所異動,27隻上市交易的個股中,19隻個股月內股價出現不同程度上漲,11隻個股月內股價漲幅超同期大盤,其中華光股份(9.62%)、東江環保(9.05%)、格林美(8.38%)、盈峰環境(5.93%)、啟迪桑德(5.90%)、江南水務(5.57%)和瀚藍環境(5.36%)月內累計漲幅在5%以上。

有業內人士指出,對於環保股的投資機遇,投資者還要注意短期股價回落的風險。

環保概念股細分情況

1.水環境治理及PPP,合計12家:碧水源、博世科、天翔環境、環能科技、中金環境、盈峰環境、東方園林、蘇交科、蒙草生態、萬邦達、巴安水務、大禹節水。

2.大固廢(包括固廢、危廢和土壤修復),合計15家:高能環境、理工環科、東江環保、金圓股份、華光股份、啟迪桑德、長青集團、富春環保、迪森股份、龍馬環衛、中國天楹、雪浪環境、永清環保、格林美。

3.環境監測,合計3家:雪迪龍、聚光科技、先河環保。

4.煙氣治理,合計2家:清新環境、龍淨環保。

5.水務運營,合計4家:興蓉環境、洪城水業、瀚藍環境、國禎環保。

6.工業節能,合計4家:神霧環保、神霧節能、三聚環保、天壕環境。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