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入“摩”在即 MSCI主題基金升溫

王晗
2018年05月21日08: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隨著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名單最終敲定,中國股市正加速進入國際投資者視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瞄准時機加緊布局。5月18日,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發布合同生效公告,成為今年以來公募市場上獲批發行的第15例MSCI主題基金產品。

  所謂MSCI指數,屬於美國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旗下的指數之一,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最多採用的基准指數。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市場上俗稱為入“摩”。

  上述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募集期為2018年4月23日至5月10日,首募獲30491戶投資者認購,募得17.44億元。

  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5隻MSCI主題基金先后獲得証監會審批准予募集。具體來看,景順長城、平安大華、南方基金、華安基金發行最為積極,年內均成功發行了2隻MSCI主題基金產品,如景順長城發行的產品有“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聯接基金”、“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南方基金發行產品名稱為“南方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發起式聯接”、“南方MSCI中國A股國際通交易型開放式指數”。此外,富國、前海開源、易方達、建信、華泰柏瑞、招商、創金合信均於年內獲批1隻MSCI主題基金。

  從產品類型上看,指數基金備受基金公司青睞,發行產品中,指數基金共有7隻佔主流地位,此外,聯接基金有5隻,發起式基金有3隻。

  公募基金積極配置MSCI主題基金背后源於投資者較高的投資熱情。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可統計發行份額的MSCI基金中,整體首募規模為185.42億元,其中華夏MSCI中國A股ETF首募規模為41.36億元,居相關主題基金募集規模榜首,招商MSCI中國A股國際通A、建信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等8隻產品募集規模超過10億元。

  此外,根據証監會最新下發的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截至5月4日,共有6家基金公司的9隻MSCI主題基金出現在証監會募集申請表中等候審批,涉及平安大華、新華、太平等基金公司。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隨著國內資本市場的發展和開放步伐的進一步提升,將會有更多的MSCI主題基金誕生。

  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將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預計將給A股帶來上千億美元的增量資金。此后,MSCI向市場咨詢意見完善細則,A股入“摩”迎來實質性進展,5月15日,MSCI正式發布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A股名單,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更近一步。按照相關時間表,A股正式入“摩”的時間是今年6月1日。

  對此,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表示,從歷史數據上看,在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后,多地股指在中短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揚,A股正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將會越來越重要,各個基金公司提前布局MSCI指數。

  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分析稱,近期外部貿易摩擦和國際局勢有所緩和,市場流動性和宏觀經濟形勢環比有所好轉,A股入“摩”能夠進一步帶動短期市場情緒的修復,風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費和一些大藍籌。此外,投資者需要關注這次公布的成分股名單與3月擬定的成分股名單之間的差異,調整的公司可能會形成短期直接利好或利空。A股入“摩”遵循的是此前已確定的節奏,在明確進一步加快開放中國金融市場的大背景下,中國與全球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力度會越來越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