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陳文輝:金融業開放引入“活水”過濾“污水”

程維妙
2018年05月21日08:3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程維妙)在5月19日由清華大學主辦的“2018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指出,在對外開放的過程中,將把握三原則,不僅要引入“活水”,也要過濾“污水”。

  原則之一是要把握擴大開放和防范風險平衡的原則,完善監管規章及配套制度建設。陳文輝表示,對外開放不是毫無管理、敞開大門,而是以配套機制和制度建設來取代數量性的限制。當前銀保監會正在進一步修訂完善《商業銀行股權管理暫行辦法》及相關配套制度,並在加緊制定出台關於金融資產投資公司、保險代理人等一系列新的監管配套制度。

  原則之二是堅持穩妥有序、平等互利。陳文輝表示,金融對外開放部分措施可以先試點再推開,“摸著石頭過河”是中國的理論和制度優勢,相關改革措施要謀定而后動,一旦時機成熟就堅決推行。同時,我國對外開放還必須要堅持平等互利的原則。對外開放不是“一刀切”,也要講互利互惠。那些贊同開放、支持合作的國家和地區就能從中國乃至全球金融開放的成果中受益,那些懼怕開放、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國家和地區,隻看重短期的收益,長期的競爭力一定會受損。

  原則之三是補齊監管短板,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陳文輝強調,銀保監會將始終堅持“監管姓監”。堅持“嚴”字當先、敢於亮劍、敢於碰硬,堅持嚴罰重處,始終保持整治銀行保險亂象的高壓態勢,扎緊制度籠子,防止野蠻增長,為對外開放保駕護航。“隻要管控得當,對外開放對中國的好處遠遠大於風險”。陳文輝說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