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機構備付金交存“四連跳”

程維妙
2018年05月21日08:3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第三方支付機構備付金規模已連續4個月跳上千億級台階。根據央行5月18日更新的“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數據,4月支付機構交存央行客戶備付金近5000億元,環比增長近六成。今年前3個月,備付金交存規模已分別跨過了1000億-3000億元大關。業內人士認為,曾經以“運作”備付金作為一大營業手段的小型支付機構會受到一定影響,交存備付金也倒逼這些機構拓展更多收入來源。

  千億級“四連跳”

  央行5月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末,支付機構交存央行客戶備付金4995.04億元,環比增加58%。這是繼今年前3個月規模分別達到1237.57億元、2202.35億元和3157.52億元后,連續第四個月突破又一個千億關口。

  而此前該項指標規模一直在千億元內徘徊。據2017年的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顯示,6-12月客戶備付金規模增長緩慢,甚至期間還有過小幅倒退。月度數據分別為840.77億元、901.4億元、901.35億元、901.29億元、995.07億元、994.9億元和994.9億元,始終未突破千億元大關。

  據了解,今年的備付金交存額猛漲,是受到央行政策的直接影響。從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制度的起點時間來看,於2017年初建立,當年4月17日開始執行。與之對應的,央行從2017年6月開始在貨幣當局資產負債表中新增了“非金融機構存款”項目,也就是第三方支付機構交存到央行的客戶備付金存款,公開機構的交存額。執行大半年后,2017年末,央行又發布文件提出,2018年1-4月第三方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交存比例要逐步從20%上升到50%。

  全面上交大勢所趨

  據介紹,所謂“客戶備付金”,是非銀行支付機構預收客戶的待付貨幣資金,不屬於支付機構的自有財產。當平台用戶足夠多、支付規模不斷增長的時候,這筆資金的規模就會十分可觀,是不少第三方支付機構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運作好這筆不要利息的負債,也成為支付機構一門劃算的“生意”,甚至有一些機構違規挪用備付金用於高風險投資。

  央行支付結算司有關負責人曾在2017年末解釋備付金交存比例提高時,披露備付金過往衍生出的四大問題。一是客戶備付金存在被支付機構挪用的風險﹔二是一些支付機構違規佔用客戶備付金用於購買理財產品或其他高風險投資﹔三是支付機構通過在各商業銀行開立的備付金賬戶辦理跨行資金清算,甚至有支付機構借此便利為洗錢等犯罪活動提供通道,增加了金融風險跨系統傳導的隱患﹔四是客戶備付金分散存放,不利於支付機構統籌資金管理,存在流動性風險。

  “同時,許多支付機構通過擴大客戶備付金規模賺取利息收入,偏離了提供支付服務的主業,一定程度上造成支付服務市場的無序和混亂,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違背了央行許可其開展業務的初衷。”該負責人補充道。

  近期還有消息稱,央行擬接管支付機構備付金集中存管賬戶,並要求支付機構全額交存備付金,雖該消息未得到証實,不過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備付金全面上交是大勢所趨。

  倒逼尋找增利渠道

  對於機構而言,江瀚認為,備付金確實是體量不大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之前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從備付金需交存開始起了變化﹔大型支付機構則基本並不依賴這筆資金賺錢,因為支付本來利潤就很微薄。

  易觀支付分析師王蓬博也認為,備付金交存對一般支付機構肯定有影響,因為有一部分支付機構實際利息佔很大一部分空間,但更多的支付機構還是在靠流水的提成,而幾家巨頭支付機構則更多將支付當做一個生態的入口,例如做金融和繳費等公共事務平台。

  正因如此,曾經以“運作”備付金作為一大營生手段的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當前面臨更大的生存壓力。值得一提的是,6月30日“斷直連”大限也日漸臨近,重構商業模式成為第三方支付機構需要思考的問題。

  一位業內人士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曾指出,從事網絡支付業務的支付機構分別與上百家銀行系統連接,存在著種種弊端:多頭開立賬戶,運維成本高,資源浪費嚴重﹔支付交易信息碎片化嚴重,游離於監管之外,接口標准和安全規范不統一,風險隱患較大。同時,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分散存放,容易引發挪用、詐騙等風險。部分大型支付機構還以備付金存放為誘餌,增強議價能力,抬高利率中樞,加劇融資難、融資貴問題。這些問題近年來愈演愈烈,擾亂了市場秩序,影響了金融穩定。

  對於未來機構如何增加收入渠道,王蓬博表示,支付機構已經沉澱了大量用戶數據信息,未來增值服務可延伸至大數據應用、會員系統建設、顧客行為分析等更高層次,以此進一步提高收入。

  北京商報記者 程維妙/文 白楊/制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