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34隻A股“入摩” 多家基金已提前布局

蔣金麗
2018年05月21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近日,明晟公司公布一系列MSCI指數的半年度審查結果,其中包括MSCI中國A股指數和MSCI中國股票指數。

根據公告內容,234隻A股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截至目前,市場內已有包括南方、招商、華夏、創金合信等在內的8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了8隻MSCI主題基金。

公募基金加緊布局

對投資者而言,234隻股票的選擇會讓人眼花繚亂,因此轉戰MSCI主題基金將成為不錯的選擇。截至目前,市場內已有包括南方、招商、華夏、創金合信等在內的8家基金公司成立了8隻MSCI主題基金。合計首發規模192.48億元,平均份額超過24億元,市場反響熱烈。

此外,平安大華MSCI中國A股國際ETF、南方MSCI中國A股ETF聯接等基金正在發行﹔易方達、建信和景順長城旗下3隻MSCI基金也已經於5月10日、11日結束募集,首募規模暫未公布。目前,還有平安大華MSCI中國A股國際ETF、南方MSCI中國A股國際通發起式聯接基金2隻基金正在募集。新華、太平、中金等8家公司上報的9隻MSCI主題基金待批。

根據中國証監會公布的數據,自2017年A股成功闖關MSCI以來,已有13家基金公司申報了24隻MSCI主題基金。Wind資訊統計顯示,2018年之前,MSCI主題基金僅有3隻,分別為2002年11月推出的華安MSCI中國A股指數增強型証券投資基金、2015年2月推出的華夏MSCI中國A股ETF及其聯接基金。

收益最高超600%

MSCI主題基金近一年以來收益如何?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8日,A股納入MSCI概念的主題基金合計為50隻,這50隻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收益率達到19.24%。

其中,易方達改革紅利近一年收益最高,該基金於2015年4月成立,目前總規模達21.02億元。記者梳理發現,也有部分基金表現差強人意。比如,東方區域發展混合近一年來整體收益不佳,在同類型基金產品的排名中處於下游水平。

除了概念主題基金,業績比較基准中含有MSCI中國相關指數的基金數量也不少。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8日,以MSCI中國相關指數為基准的基金(A、C不合並計算)共有44隻,其中,業績比較基准中含有MSCI中國A股指數的基金最多。

在MSCI名單公布的頭個交易日(5月15日),MSCI指數相關基金已經嶄露頭角。以南方MSCI中國A股ETF為首的公募基金,當日二級市場成交額超過1億元,在全市場場內ETF中排名前十,也是MSCI基金最近一周以來取得的最高日成交額,較之前均值上漲超50%。

與短期波動相比,長期收益更能說明業績。記者根據天天基金網數據統計后發現,MSCI相關基金中,除了部分新發基金沒有相關數據以外,近八成基金收益為正,虧損基金數量並不多。其中,成立以來取得最高收益的MSCI相關基金是國富彈性市值,該基金成立於2006年,其12年來淨值增長了607.22%。

南方基金指數投資部兼數量化投資部總經理、南方MSCI聯接基金擬任基金經理羅文杰表示,短期內,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預計吸引1000億元海外資金。長期來看,隨著未來A股在MSCI的權重提升,將有增量資金持續進入,預計吸引海外資金約2萬億元。外資投資佔比的上升,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和投資風格,為A股市場帶來價值重估的投資機會。

伴隨著234隻個股入摩,MSCI主題基金后市走向如何?會否如預期一般利好?恆豐泰石總經理韓瑋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方面,A股在MSCI相關指數權重的不斷提升是大勢所趨,長期看來投資於這些成份股的海外增量資金越來越大。另一方面,與歐美等股市相比A股的藍籌股處於價值窪地,A股市盈率更低、增長率更快,納入MSCI后會刺激並帶動更多海外主動投資基金投資A股。因此,入摩長期利好后市是毋庸置疑的。

投資者應當如何選擇MSCI基金?在投資風險層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韓瑋表示投資者在選擇MSCI主題相關基金時,建議盡量選擇收費低廉且純粹被動型的指數基金投資。對於僅限於投資A股市場的MSCI主題基金則不必過於迷信,其實中証指數公司編制的系列指數也已經相當成熟,長期投資效果可能會比MSCI還好。當然,與所有指數基金投資一樣,如果在市場狂熱階段追高買入MSCI指數基金風險也非常大。

獨立財經評論員郭施亮也表示,MSCI主題基金積極布局,A股納入MSCI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契機,但仍需做好風險防范能力以及危機應急預案。當標的股發生長期停牌行為,如何降低基金波動風險就會顯得比較重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