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債收益率紅線將至?

袁源
2018年05月2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當前華爾街最熱門的交易是什麼?

可能是做空美債。美銀美林對基金經理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5月,投資者們蜂擁做空美債。

目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已突破3.1%整數位心理關口,升至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逼近當年7月8日高位的3.1805%。5月18日,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漲至3.2595%,創2014年9月以來新高。

收益率顯著走高的背后是美債價格的持續重挫。

還有走高空間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近期持續走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導致。”

他進一步分析,首先,在減稅、增支和放鬆金融監管等舉措下,企業盈利持續改善,美國經濟保持強勁增長。其次,通脹預期增強,核心CPI超過2%的目標水平,就業市場表現良好,4月失業率降至3.9%的低位。最后,美債供給增加明顯,美聯儲縮表導致國債市場需求增長乏力,而新稅改則導致美國政府財政收入減少,新財年美國預算赤字規模擴大。

在王軍看來,突破3.1%關口還不是美債收益率的終點。

“短期來看,美債收益率還有繼續走高的空間。”王軍分析,“由於稅改方案的實施使財政赤字繼續增長,國債供需不平衡局面短期很難改變,國債供給仍會增加。”

此外,加息預期對美債收益率影響顯著。

“美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美國5月16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4月工業生產雖上升0.7%,4月房屋開工率卻下滑3.7%,凸顯了經濟已在擴張。與此同時,減稅政策效果將繼續顯現,名義經濟增速可能繼續上升。近期國際油價大幅走高,未來通脹預期還將攀升。這些都支持美聯儲繼續加息縮表。”王軍表示。

美國財政部將在5月21日當周標售990億美元固定利率附息國債和160億美元浮動利率國債。D.A. Davidson固定收益副總裁Mary Ann Hurley認為,對通脹上升和財政赤字增加的押注,可能將10年美債收益率推升至3.25%。

市場人士直指,收益率站上3.1%后,下一個重要關卡將是3.5%。

警惕資金重配

美銀美林在其基金經理調查報告中提出了一個投資者當前最關心的問題: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升至多高的水平會刺激你將資金從股市轉移至債市?

參與調查的223位基金經理的答案中值是3.6%,高於上次調查的3.5%。

不過,美債收益率或已越來越接近轉折臨界點,債市大佬和金融機構已開始預警。

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表示,如果美債收益率升至3.5%,資金出現重新配置並不會令人意外。事實上,一旦升至3%至3.5%區間,如果經濟數據同時也不那麼強勁的話,市場將感受到痛苦。

王軍也對此表示認同:“對債市而言,由於債券價格與債券收益率走勢相反,隨著長期利率水平不斷上升,債券價格將下跌,債市將步入熊市。對於股市而言,影響較為復雜。一方面,隨著美債中長期利率上升,美國進入到利率上漲周期,利率上漲顯然對房地產投資有負面影響,長期利率上升還將增加企業債務負擔,威脅金融穩定,加劇股市波動。另一方面,市場對未來通脹的擔憂會增加,短期會加大對風險資產的投資,推升股市上漲,但長期將抑制資產價格,甚至將極大地沖擊股市。”

“老債王”Bill Gross也警告,美國經濟無法承受十年期和三十年期美債收益率水平超過3.25%,五年期收益率超過3%同樣如此。

預警經濟衰退

美債收益率表現雖然吸引投資者注意力,但更需要注意的是,美債利差的縮窄。

美國近來短債收益率的上升速度高於長債,兩者利差收窄致使收益率曲線走平。

短債(尤其是2年債)收益率主要反映投資人的升息預期,長債(尤其是10年債)收益率則受市場對未來經濟、通貨膨脹看法的左右。在正常情況下,由於投資長期國債的人,會要求較高的收益率,因此長債收益率高於短債,收益率曲線趨於陡峭。收益率曲線反轉,即短期國債的收益率高於長債,多被視為經濟陷入衰退的警訊。

美國5年期、30年期國債利差在5月14日一度收斂至25.9個基點,創逾6年新低。2年期、10年期國債利差也在5月11日收斂至41個基點、創2010年3月低。

已有美聯儲官員開始關注利差警訊。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拉德就警告,收益率曲線可能於2018年底或2019年初陷入反轉困境,這種短債收益率高於長債的現象,通常是美國經濟即將衰退的前兆。

巴拉德希望美聯儲現在就開始關注收益率曲線問題,不要等反轉后再來補救。他還指出,美聯儲並不需要在通貨膨脹還算穩定時,將升息步伐調得太快。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