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

中美經貿平穩運行是雙贏(銳財經)

本報記者  李  婕
2018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當地時間5月19日,中美兩國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雙方就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等六個方面達成共識,為此輪“建設性磋商”畫上句號。今后,中美雙方將在能源、農產品、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加強貿易合作。分析人士認為,這既可以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滿足中國人民不斷增長的消費需求,也有利於美方削減貿易赤字,是雙贏的選擇。同時,還將有利於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繁榮。

  能源合作促多元互利

  此次中美聯合聲明包含農產品、能源、制造業產品、服務貿易、知識產權保護、雙向投資等領域的共識,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赴華討論具體事項。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本報記者分析指出,聲明涵蓋的內容集中在兩國經貿利益的交叉點和摩擦頻繁出現的領域,既與當前中美兩國發展階段、經濟結構相關聯,也體現中美雙方在磋商中各自考慮到對方關切。“比如中國擴大自美進口符合兩國共同需要,拿能源來說,中國需要進口,美國則是石油、天然氣生產大國,需要國際市場。”

  能源也是此前市場呼聲較高的中美經貿合作領域之一。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進口國,2016年,中國原油和天然氣年產量分別為2億噸和1383.9億立方米,但年消費量高達5.8億噸和2103.4億立方米。據統計局最新數據,今年4月,中國原油進口3946萬噸,同比增長14.7%﹔天然氣進口682萬噸,同比增長34.2%,連續7個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長。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長王仲穎表示,擴大從美國進口能源力度,既有利於改善中美貿易關系,又有助於增進我國能源安全。

  農產品進口空間廣闊

  近年來,美國的橙子、開心果、牛肉等農產品受到不少中國消費者喜愛,這同樣是中美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

  2017年我國農產品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兩千億美元大關,其中進口增速高於出口9.3個百分點,貿易逆差為503億美元。此外,中國還是大豆、棕櫚油、棉花等農產品的全球最大買家。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副主任宋聚國說,中國人多地少,受資源、生態環境的限制,今后農產品擴大進口是必然。“以我為主、適度進口”,糧食等基本農產品必須依靠國內生產,但其余產品的進口,則會為國際農產品市場提供巨大空間。

  美國是當今世界最大的農產品出口國,農產品出口涉及到美國210萬農場主的利益。據美國農業部數據,2017年美國農業出口達1405億美元,創下歷史第三高,其中出口最多的單一目的地國就是中國,約為220億美元。在這樣的背景下,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大豆為例,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出口市場。據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估算,2016年中國自美進口大豆3366萬噸,等值耕地資源2.2億畝。分析人士認為,農產品擴大進口,既有利於緩解中國耕地資源緊張等問題,也可以補充國內供給,給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同時增加美國企業和農民的就業和收入。

  未來合作契合民眾需要

  自5月1日起,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進口關稅降為零﹔2018年取消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時間表公布……在醫療、高科技產品、金融等領域,中國已有不少自主開放舉措,這也是中美經貿未來合作的看點。

  此次中美聲明公布后,不少中國居民對未來醫療等領域的合作表示期待。北京居民鄭女士2016年曾專門前往美國休斯敦進行身體檢查和治療。她說,如果美國等發達國家先進的醫療設施和藥品器械能夠引入到國內,患者將有更多的選擇和便利。目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已逾76歲,人們希望壽命更長、活得更有質量,對高科技醫療的需求隨之增加。有關專家認為,在醫療領域引入更多先進的產品和服務,契合當前民眾需求。

  “從中美聲明內容來看,中國已用實際行動表明了自主開放的誠意。”白明認為,這次磋商讓中美經貿關系這一“壓艙石”重回正確軌道,未來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避免出現反復。

  “短期來看,中美經貿關系這艘大船避開了礁石。”不過,專家也指出,中美之間的問題不可能一次性解決。在這次聲明基礎上,雙方還要一次次談,一項項落定具體舉措,共推中美經貿大船平穩運行。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