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日本央行緣何要刪除通脹目標時間表?

張玉來
2018年05月21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日本央行的“表現”再次出人意料。作為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第二屆任期的首次貨幣政策會議,竟然刪除了政策運行方針中的核心指標——“關於達成2%通脹目標的時間”。5年前,黑田“首秀”時曾高調宣稱要在“兩年內實現2%通脹目標”。然而,隨后迎來的卻是日本央行連續6次推延、修改該時間表……

  現在放棄時間表很容易被市場理解為寬鬆政策的倒退,可能導致日元升值和股價下跌。有觀點認為,日本央行其實一直在小心翼翼地尋找退出寬鬆政策的最佳時機。自2016年底之后,它突然減少了國債購買量,但背景卻是通脹目標仍遙不可及,甚至當前日本核心CPI繼續徘徊在1%上下。所以,市場將央行此舉解讀為正在“技術上退出量寬”。

  “不要機械地將通脹目標達成時間與政策變動相關聯。”黑田強調刪除時間表是為了消除市場誤解。但現實卻是捉襟見肘的政策空間已令其難以施展身手。目前,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表對名義GDP之比逼近100%,該數值大概是美聯儲的4倍、歐洲央行的3倍﹔基礎貨幣量是寬鬆政策前的3.6倍﹔國債及上市信托基金持有規模連創新高,前者同比2012年底暴增了3倍,后者規模甚至佔其全部股票市值的近4%。這些數字均表明,日本央行政策空間已接近極限。

  相反,寬鬆政策的副作用卻在不斷膨脹。其一,國債及股票等市場出現嚴重扭曲。由於央行大量持有國債,導致國債市場日趨僵化,金融功能逐步喪失﹔伴隨央行資金大量進入股市,雖然推升了股價,但同時也可能帶來央行持股企業的股東監管缺位問題,而最大隱患是將來的退出風險。其二,受負利率影響,金融機構盈利能力大幅受損,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等主要銀行因收益惡化大幅削減招聘計劃、合並或縮減國內網點並大舉走向海外﹔那些支撐地方經濟的地方銀行境況更是堪憂,2017年全國105家地方銀行盈利規模比2012年驟降了97%。其三,存款利率為零對儲蓄偏好型的普通國民造成影響,一些依賴銀行存款生活的老年人受到沖擊。其四,超寬鬆金融政策大幅降低了政府借債成本,但致使財政紀律大打折扣,“短期政策利率為負0.1、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零”,這種政策框架設計助長日本政府更依賴於財政刺激,造成2020年財政重建計劃擱淺。

  刪除時間表無疑為日本央行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政策自由度,如在物價未上漲、但經濟向好趨勢下,就無需追加寬鬆,同時也為討論退出量寬提供了必要條件。不過,黑田第二屆任期顯然將面對更加嚴峻的挑戰:2019年消費增稅將對經濟形成壓力,2020年奧運景氣也將消失,與此同時,美聯儲仍在穩步推進加息,而歐洲央行也已啟動縮減寬鬆,這些都將對日本央行形成重壓。

  (作者為南開大學日本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22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