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學者熱議中美聯合聲明  中美經貿磋商成果是共贏選擇

本報記者  王  珂  齊志明  邱超奕
2018年05月2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美雙方5月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意義重大,是雙邊經貿關系達成的重要成果。”5月20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這樣評價本輪中美經貿磋商。“毫無疑問,雙方經貿磋商是積極、務實、富有建設性和成果的,在發展積極健康的中美經貿關系方面達成許多共識,這說明中美經貿問題完全可以通過磋商來解決。”張宇燕認為,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雙邊經貿規模巨大,有分歧甚至有糾紛並不奇怪,關鍵是如何解決。雙方能就分歧坐下來談,本身意義就很重大,也是雙方解決問題的根本出路。

  此次中美聯合聲明提出,雙方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雙方同意鼓勵雙向投資,將努力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認為,中國一貫注重知識產權保護,並取得巨大進步和顯著成效。聯合聲明中,保護知識產權等一些結構性訴求,與我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是契合的,並不是美方要求我們這麼做,而是我們需要通過解決這些結構性問題,推動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美雙方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加強合作,是一個雙方互利共贏的切實舉措。

  聯合聲明還提到,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中國人民大學國家戰略與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王孝鬆認為,目前我對美貿易順差規模較大,但這並不是中方刻意追求的目標,我們願意看到中美經貿關系更加平衡地發展。實際上,中美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隨著中等收入群體擴大和經濟轉型升級,中國需求潛力快速增長,美國在高端制成品、農業、能源等領域具有強大的供給能力,中國大幅度增加自美進口具有客觀的經濟基礎,符合兩國利益。

  “中國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並且這個隊伍還在持續壯大,將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中國不僅願意從美國買,也將從全球買。”張茉楠說,在我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擴大內需的背景下,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更好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美國不少產業有明顯優勢和充足供給,我們有巨大的需求,包括能源、醫療、高科技產品、農產品、金融等,在這些領域,當前國內市場供給和需求之間存在較大缺口,有效供給無法滿足新的需求。引進美國產品和服務,有利於國內競爭市場的形成、促進產品和服務升級。

  聯合聲明提到,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產品出口。王孝鬆認為,美國牛肉、大豆等農產品的性價比在全球市場上較高,並且具有穩定的供應能力。目前,我國食品消費結構在升級,導致農產品需求巨大,增加自美農產品進口有利於優化我國食品結構,實現食品進口多元化布局。從美國多進口糧食也有利於改善保護耕地,實現部分地區休耕。

  對於聯合聲明提出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能源出口,張宇燕認為,在國際能源市場,美國是一個新興的供應者,有充足的石油和天然氣等能源供應,增加自美進口對我國實現能源進口多元化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必須不斷改善環境質量,調整能源結構。多進口原油有利於我國資源穩定供給,進口天然氣有利於緩解近來出現的“氣荒”等現象。

  張宇燕認為,事實上,中國近來一直在向世界釋放一個積極信號,那就是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隻會越開越大,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更多力量。中美兩國雙邊經貿關系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意義非比尋常。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兩國經貿關系多年來的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未來兩國關系發展中可能遇到新曲折新矛盾,雙方應繼續保持高層溝通,繼續通過協商的辦法來取得更多成果,為雙邊經貿合作打造更有利的環境。

  “合作共贏是中美經貿唯一的正確選擇。”張茉楠說,中國擴大開放的承諾和舉措,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充分展示了中國擔當,在全球贏得廣泛點贊。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美國企業是受益者。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為美國企業提供了新機遇和新空間。雙方繼續加強相互投資合作,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球經濟貿易的穩定繁榮。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1日 02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