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跟隨偏股型公募基金賺錢腳步 三路徑發掘價值投資潛力股

趙子強 喬川川
2018年05月20日09: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就公募基金行業發展情況答記者問時表示,公募基金為投資者創造了顯著的回報,平均回報遠高於同期上証指數漲幅。分析人士認為,公募基金實現的高回報源自於其投資團隊的專業分析,投資者可從公募基金偏好來了解市場未來趨勢,購買偏股型公募基金與跟隨公募基金布局腳步都是不錯的選擇。今日《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從基金一季報重倉股行業分布、前100隻重倉股特征和機構評級等三角度對公募基金持倉進行分析梳理,發掘其中投資機會,以饗讀者。

基金持倉六行業市值均超500億元

食品飲料二季度以來上漲12.32%居首

作為市場中體量最大的機構資金,基金持倉變動及持倉股的特點一直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基金今年一季度共計持倉1859隻個股,按個股一季度末收盤價測算,總持倉市值為10239.51億元。從行業分布來看,食品飲料(1107.00億元)、醫藥生物(1081.20億元)、電子(1019.66億元)、銀行(828.81億元)、非銀金融(796.00億元)和家用電器(658.85億元)等成為基金一季度重倉的六大行業,基金一季度總持倉市值均在500億元以上。

食品飲料作為基金的第一重倉行業,其二季度以來市場表現也十分驕人,截至昨日累計漲幅為12.32%,在28類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第一,也是惟一一類二季度以來累計漲幅在10%以上的申萬一級行業。從行業內部來看,基金一季度共計持有55隻食品飲料股,其中貴州茅台(306.80億元)、伊利股份(216.67億元)、五糧液(169.06億元)、瀘州老窖(99.86億元)、洋河股份(45.54億元)、山西汾酒(41.55億元)、水井坊(30.00億元)和口子窖(26.78億元)等8隻個股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均超過25億元﹔另外,雙匯發展、舍得酒業、古井貢酒、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和青島啤酒等食品飲料股基金一季度持倉市值也均在10億元以上。

記者梳理近期券商研報發現,表現強勢的食品飲料板塊后市走勢仍被多家機構看好。招商証券表示:A股“入摩”將使食品飲料板塊的估值體系重構,短期“入摩”帶來的增量資金盡管有限,但隨著境外資金比重的增長,食品飲料行業估值有望繼續提升,其中白酒子板塊有望迎來超長景氣周期,建議關注一線龍頭及全國化次高端酒。民生証券表示:從2018年一季報總體業績來看,食品飲料行業業績增長仍較為穩健,開局勢頭良好,繼續推薦白酒、調味品、保健品、休閑食品等細分領域的投資機會。

在其余五大基金重倉行業中,二季度以來,醫藥生物、家用電器表現也較為突出,累計分別上漲8.00%、1.40%,均跑贏同期大盤(滬指期間上漲0.77%),而銀行、非銀金融、電子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期間跌幅分別為:0.14%、0.86%和4.11%。

在醫藥生物板塊整體走強的背景下,醫藥生物作為基金一季度的第二大重倉行業,其持倉的個股也普遍實現較好表現,179隻上市交易的基金持倉股中,120隻個股二季度以來股價表現跑贏同期大盤,其中39隻個股近3個交易日內股價創出年內新高,10隻個股在近3個交易日內股價創出歷史新高,其中6隻股價創歷史新高個股一季度末基金持股市值均超過20億元,按基金持倉市值從高到低依次為:樂普醫療(62.33億元)、通化東寶(46.25億元)、華東醫藥(41.38億元)、愛爾眼科(40.92億元)、雲南白藥(26.22億元)和片仔癀(22.63億元),這6隻個股后市表現仍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的“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均在10家及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入摩”進入倒計時的背景下,相關成份股扎堆的銀行、非銀金融板塊后市機會也受到機構的普遍期待。其中,中泰証券表示:金融股納入MSCI成份股市值佔比最大,超過15%,其中包括31隻非銀股(保險4家、券商25家、多元金融2家),成功“入摩”將對市場情緒有所提振,交易額有望回升,看好資本實力雄厚、業務儲備豐厚、穩定性強的大型券商以及單項業務能力突出、彈性較高的中小型券商。萬聯証券表示:在海外機構投資者比重逐漸上升的背景下,根據歷史經驗銀行更容易受到投資風格穩健的海外機構投資者青睞,長期看資金的穩步流入利於銀行板塊估值提升。(趙子強 喬川川)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