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4月份銀行結售匯逆轉 年內首現順差

傅蘇穎
2018年05月20日09: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傅蘇穎

  外匯局18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4月份,銀行結售匯順差669億元人民幣,為今年以來首次順差。其中,銀行自身結售匯仍為逆差,逆差規模255億元人民幣,逆差規模較上月縮窄160億元人民幣﹔銀行代客結售匯實現順差達924億元人民幣。

  在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看來,4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實現較大規模的順差是形成當月總結售匯順差的主要影響因素。結售匯差額從逆轉正與當月貿易順差較大有關,4月份貿易順差1828億元人民幣,3月則是逆差。

  外匯局昨日同時披露的一組數據顯示,4月份企業等非銀行部門貨物貿易結售匯順差306億美元,環比增長84%。對此,鄂永健表示,上述結論剛好從該組數據中得以驗証。

  當然,鄂永健也表示,貿易順差擴大顯然不是結售匯首現順差的全部原因,實際上,除了貿易順差擴大外,預期變化也是重要原因。“盡管4月份美元指數上行、人民幣對美元小幅貶值,但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平穩、表現出較強的韌性,人民幣一籃子貨幣指數總體升值,這有利於穩定外匯市場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遠期結售匯也從逆差轉為順差。數據顯示,4月份代客遠期結售匯差額也實現了自去年9月以來的首次順差,當月淨結匯317億元人民幣。對此,鄂永健認為,這進一步反映了外匯市場預期較為穩定。截至4月末,遠期累計未到期淨售匯6050億元人民幣,較上月進一步縮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