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018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在京召開

2018年05月19日15: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呂騫)2018年5月19日至20日,由清華大學主辦、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承辦、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和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協辦的2018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舉辦,論壇以“新時代金融改革開放與穩定發展”為主題,探討中國金融的當下與未來。

5月19日,論壇舉行題為“深化金融改革開放 促進金融穩定發展”的開幕式。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理事長、院長,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吳曉靈現場致辭。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中方首席代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名譽院長,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銀行原行長周小川,以及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黨委委員陳文輝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由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黨委書記顧良飛主持。

大會隨即舉行題為“金融改革開放再出發暨《清華金融評論》創刊五周年專場”的首場主題論壇。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戰略咨詢委員會委員陸磊以及匈牙利國家銀行行長馬托齊(György Matolcsy)相繼發表了精彩演講。

首場主題論壇現場還發布了《中國金融政策報告2018》。《中國金融政策報告》自2011年起每年發布,聚焦金融業熱點,旨在對過去一年國際、國內經濟背景下中國金融政策的出台與執行情況進行總結和分析。

本次論壇共設置七大主題論壇,分別圍繞“金融改革開放再出發暨《清華金融評論》創刊五周年專場”、“金融監管與金融風險防范”、“資本市場與實體經濟”、“強監管下金融科技行業的發展前景”、“中美貿易與金融開放”和“資產管理的發展趨勢與展望”、“金融助力文化繁榮”等金融各領域話題展開深入討論。此外論壇還舉辦“金融發展與精准扶貧”閉門午餐會以及“品牌﹒驅動未來”、“中國與南南國家:貿易、投資、金融”兩場夜話活動。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年,中國金融已經在匯率利率市場化、金融機構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取得重要突破,在新的歷史方位裡改革開放再出發,中國將如何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擴大金融對外開放、金融監管如何平衡風險防范與行業進步、資本市場如何為實體經濟提供活水、新的金融科技將如何改變世界、中美貿易爭端未來將怎樣演變、資管新規落地后如何影響行業、金融力量如何促進文化繁榮與復興、金融如何助力精准扶貧?眾多金融業界人士及行業翹楚在2018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一一解讀這些熱點。

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關注全球金融發展的新思想、新趨勢、新實踐、新動力,聚焦世界與中國、改革與政策、學術與實踐三大層面問題。邀請最權威、最核心的海內外專業人士就中國與世界金融形勢作出深刻的分析、解讀及預測,以尋求中國金融改革與發展的方向。

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已於2014年和2015、2017年成功舉辦三屆。百余名國內外政、商、學界精英,數千名參會嘉賓共議金融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在金融業界、學界及傳媒界引起廣泛關注。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