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十家險企萬能險保費佔行業八成 某款產品年化結算利率竟高至7%

冷翠華
2018年05月18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保監會公布的一季度數據顯示,以萬能險為主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同比增長了37.62%。從萬能險保費分布來看,萬能險保費排名前十的公司一季度共取得萬能險保費收入2641.9億元,佔全行業萬能險收入的82.98%。

《証券日報》記者對保費收入排名前十的壽險公司進行的不完全統計顯示,4月份半數以上的萬能險年化結算利率在4%(含)-5%(不含)之間,最高的產品年化結算利率達7%,而也有數款產品僅以年化2.5%的保底利率來進行結算。

部分產品

結算利率五連降

近兩年,萬能險的發展猶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落,而從其結算利率來看,近年也經歷了從頂峰逐漸滑坡的過程。

按照今年一季度萬能險保費收入排名,前十位的險企分別為安邦人壽、富德生命人壽、平安人壽、中國人壽、華夏人壽、國華人壽、建信人壽、君康人壽、天安人壽以及和諧健康。這十家險企的萬能險保費收入之和約為2641.9億元,佔全行業萬能險收入的82.98%。

記者對上述險企的396款萬能險進行統計梳理顯示,4月份這些產品的年化結算利率最高的達7%,是某壽險公司2017年6月29日及之前生效的一款年金保險(萬能型),其也是目前唯一一款結算利率達7%的萬能險,在2017年6月30日至2017年9月30日生效的這款萬能險今年4月份的年化結算利率為6%。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萬能險的結算利率近年來多次下降。以某險企的一款兩全保險(萬能型)為例,根據其公布的年化結算利率,從2017年3月份至今該產品共下調了5次年化結算利率,具體調整如下:2017年3月份的年化結算利率由此前的6.25%下調為6%,4月份下調為5.75%,5月份下調為5.5%,6月份下調為5.25%,2017年7月份下調為5%,並且這一年化結算利率一直維持到今年4月份。此外,年化結算利率下調2~3次的產品為數不少。

對萬能險4月份年化結算利率的分布情況,記者進行的不完全統計顯示,在276款萬能險中,年化結算利率在4%(含)-5%(不含)之間的產品共有140款,佔比為50.7%﹔年化結算利率在5%(含)-6%(不含)之間從產品共有77款,佔比為27.9%﹔年化結算利率低於4%的產品共有59款,佔比為21.4%,其中有5款產品以年化2.5%的萬能險保底利率進行結算。

從各險企來看,情況相差較大,例如,其中一家險企的55款產品中,4月份有39款萬能險產品年化結算利率低於4%,在4%(含)-5%(不含)之間的有11款,在5%(含)-6%(不含)之間的有5款。另一家險企的結算利率整體則保持著較高水平,53款產品中有40款的年化收益率在5%(含)-6%(不含)之間,13款在4%(含)-5%(不含)之間。

產品形態變化

高結算利率難再現

盡管今年一季度萬能險保費同比再度上漲,但業內人士認為,萬能險的產品形態和此前的產品已有較大區別,同時,高結算利率的產品將難以大量再現。險企的盈利模式將從以利差為主轉向死差、費差和利差三差並行的模式。

萬能險的發展和結算利率與近年的政策變化緊密相關。2015年2月份,原保監會發布萬能型人身保險費率改革政策,將評估利率上限調整為年復利3.5%。2016年9月份將萬能保險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上限下調0.5個百分點至3%,高於評估利率上限的人身保險產品須審批,防范利差損風險。2017年1月份,原保監會下發的《關於人身保險業務分類自查整改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提出:“當萬能賬戶實際投資收益率連續3個月小於實際結算利率且特別儲備不能彌補其差額時,應按照相關規定調整當月實際結算利率。”

2017年6月份,原保監會進一步加強萬能險監管,指出近年來萬能險的快速發展潛藏較大的風險隱患。一是個別保險公司違背萬能險自身發展規律,把產品設計成期限短、保障低的純理財型產品,業務結構嚴重失衡。二是個別保險公司把萬能險作為融資工具,激進投資,資產負債嚴重錯配,給公司自身帶來現金流等風險,影響了資本市場秩序。三是監管制度存在漏洞,在法人治理、資本真實性、資金運用、產品管理等方面監管不力。

隨著政策的調整,近年來我國萬能險保費也大起大落。2015年,萬能險保費同比上漲95.2%,佔規模保費之比為31.6%﹔2016年,萬能險保費同比上漲55.1%,佔規模保費之比達34.4%﹔2017年,萬能險保費則直接“腰斬”,同比大幅下降50.3%,佔規模保費之比為18.19%。

“今年萬能險保費出現了同比上漲態勢,但產品形態與前兩年的產品已有較大區別,‘134號文’明確規定,保險公司不得以附加險形式設計萬能型保險產品或投資連結型保險產品,這對原有的產品形態形成巨大沖擊。險企多採用了雙主險策略,萬能險逐漸成為主險且期限也被長期化。”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同時,從結算利率來看,預計高利率產品難以再大量出現,一方面,險企投資行為進一步規范,激進型投資行為有所減少,市場大環境也呈現出利差逐漸收窄的局面﹔另一方面,部分險企本身需要進行業務轉型,壓縮萬能險規模,也不會以高收益來吸引消費者。他認為,壽險公司的盈利模式將逐漸從以利差為主轉向死差、費差和利差三差並行的模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