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21家險企發起增資 僅兩家獲得銀保監會批准

李亦欣
2018年05月18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李亦欣

  昨日,華海財險在中國保險業協會披露了擬變更注冊資本的有關情況。《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5月17日,今年以來共有21家險企披露了變更注冊資本的相關信息,涉及金額約263.25億元。其中,增資規模最大的是中郵人壽,高達50億元。

  而截至目前,在今年擬增資的險企中,隻有中郵人壽和信利保險(中國)有限公司的增資事項得到了銀保監會的批復,其余險企的增資事宜還有待銀保監會的批復。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承保規模的擴張,不少險企的承保能力逼近政策底線,增加注冊資本是滿足監管要求的必然選擇,也是直接快速提升承保能力的途徑之一。

  多家險企醞釀增資

  昨日,華海財險在中國保險業協會披露了擬變更注冊資本的有關情況。公告顯示,2018年5月10日,華海財險將引入新股東那曲瑞昌煤炭運銷有限公司,該公司以自有資金按照每股人民幣1元的價格向華海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增資18000萬元。

  此次增資待中國銀保監會批復許可后,完成增資工商變更登記的同時,注銷青島神州萬向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青島樂寶互聯科技有限公司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記,同時新增股東那曲瑞昌煤炭運銷有限公司,持股數量18000萬股,持股比例15%。

  也就是說,此次增資獲得批復后,華海財險的股東將由原來的12個變為11個。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中國保險業協會信息統計顯示,截至5月17日,今年以來共有21家險企披露了變更注冊資本的相關信息,涉及金額約263.25億元人民幣外,另涉及1000萬美元。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擬增資的險企中,涉及10家人身保險公司(含:人壽、健康險、養老險)、8家財險公司(含:產險、汽車、農業險、信用保証險公司)和3家再保險公司。

  而多數險企披露的擬增資額度超過10億元。其中,中郵人壽增資50億元,該增資事項已經獲得銀保監會的批復。中郵人壽成為今年以來增資額最大的首批獲批增資的險企。而擬增資和獲批增資超過10億元的險企還有陸家嘴國泰人壽、泰康養老保險、吉祥人壽、泰康在線、長江養老保險、中原農業保險、新華養老保險等多家險企。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承保規模的擴張,不少險企的承保能力逼近政策底線,增加注冊資本是滿足監管要求的必然選擇,也是直接快速提升承保能力的途徑之一。

  個別險企增資不順利

  記者查詢銀保監會公開信息發現,在今年披露了擬增資的險企中,除了中郵人壽,還有信利保險(中國)有限公司,其增資事項也得到了銀保監會的批復。其余險企的增資事宜有待銀保監會的批復。

  而險企增資並不都是一帆風順。公開信息顯示,原保監會曾於2月5日下發《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撤銷了福建偉杰投資有限公司增資某壽險公司2億股許可的決定。

  不過,該險企在5月4日再次發布擬增資事宜,而此次擬通過發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河南龍泉金亨電力有限公司作為新股東,募集資金為2.4億元,持股比例為3.2%。此次增資完成后,注冊資本為62.5億元。不過該事項尚未經過銀保監會批復。

  此外,今年1月份,利寶保險6000萬元的增資申請獲得原保監會批復。

  作為純外資的保險公司,利寶保險在2008~2016年間進行了多次增資。截至2016年底,該公司注冊資本增加至15.01億元。但利寶保險的增資還在繼續,2018年1月,利寶互助對利寶保險再次進行6000萬元的增資。增資完成后,利寶保險注冊資本變更為15.61億元。

  時隔近3個月后,利寶保險就再次推動增資。公告顯示,利寶互助於2018年3月30日同意,將利寶保險的注冊資本從15.61333億元變更為16.01333億元,增資金額全部來自於利寶互助,無新增股東。增資完成后,利寶保險的股權也不會發生任何改變。目前,該增資方案尚待中國銀保監的批准。

  利寶保險2018年第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30%,較上季度的140%有所下降。保險業務收入4.4億元,淨虧損0.19億元。償付能力報告還顯示,利寶保險2017年四個季度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164%、155%、141%和140%。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