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5家健康險公司明星產品出爐:爆款護理險一年攬收保費39億元

蘇向杲
2018年05月18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家健康險公司明星產品出爐:爆款護理險一年攬收保費39億元

  ■本報記者 蘇向杲

  截至昨日,除和諧健康暫緩發布年報外,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侖健康、太保安聯健康、復星聯合健康等5家險企均披露了2017年年報,備受市場關注的健康險公司產品經營信息也隨之出爐。

  《証券日報》記者對各險企披露的“2017 年度保費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險產品”梳理發現,5家險企的25款“明星”產品中,人保健康的4款產品保費收入位列前五,保費收入最高的福利雙全個人護理保險,一年攬收保費39.1億元。

  明星產品中團險佔比過半

  從健康險公司明星產品的保費梯隊來看,有5款產品去年保費收入超過10億元,分屬於人保健康與昆侖健康﹔有4款產品保費收入在1億元-10億元之間﹔其余產品保費收入均低於1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健康險公司披露的明星產品中,不少產品為2017年新推出的產品或2017年更新升級的產品。例如平安E生保醫療保險(2017版)、昆侖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E順行航空意外傷害保險(2017版)等。

  總體來看,進入上述5家險企“2017 年度保費收入居前五位的保險產品” 的險種中,團體醫療險最多,達15款﹔其次為個人護理險,有5款﹔其余5款分別為個人醫療險、航空意外險、團體意外險、重大疾病險等險種。

  “健康險由重疾險,醫療險,長期護理險和失能險四大險種構成,這四個險種承擔了健康診療各個階段的不同功能,互為補充。以最為常見的重疾險和醫療險為例,醫療險起到了護城河的作用,該險種主要解決疾病治療期間實際發生的醫療費用的負擔,適用的病種較廣,而重疾險則起到了城堡的作用,對特定的重大疾病進行固定金額(一般是保額)的賠付,主要用於補償生病期間和病后恢復期間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兩者在杠杆比例、適用病症、賠付標准上有著顯著的區別。”天風証券分析師陸韻婷指出。

  從上述5家險企明星產品不難看出,團體醫療險與個人護理險仍為健康險公司的主打產品,而長期醫療保險以及重疾險產品較少。

  《中國商業健康保險研究報告》此前也指出,受各種因素影響,商業健康保險的供需矛盾依然較為突出:一方面,當前的健康保險產品主要集中於與基本醫療保險保障具有替代性的醫療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相銜接的團體補充醫療保險、重大疾病保險等方面,存在較大需求的高額醫療費用保險、長期醫療保險以及護理保險等產品還較少﹔另一方面,產品同質化現象比較普遍、產品結構不合理。比如,市場上的健康保險產品中,疾病保險和醫療產品數量約佔98%,而護理保險和失能損失保險產品隻佔2%左右,難以滿足大眾多樣化的商業健康保險需求。

  健康險市場競爭愈發激烈

  從目前健康險產品的競爭態勢來看,隨著越來越多的險企正介入健康險領域。專業健康險公司既面臨著壽險公司各類創新產品的沖擊,也面臨一些產險公司健康險產品的沖擊。陸韻婷認為,中國健康險當前以重疾險為主,壽險公司和專業健康險公司業務並無實質區別,中國健康險市場仍處在較為初期的階段。

  平安健康提到,2017年公司面臨的較突出的戰略風險為市場環境的變化。“市場對健康保險的參與度及競爭程度不斷提高,互聯網保險的接受程度及廣度也持續擴大,公司面臨的競爭及需要運營維護的客戶數量快速增加。”

  就應對策略,平安健康提到,“對此,公司積極跟進國家健康產業政策,深入了解大健康產業內涵,積極參與健康醫療保險同業交流,運用大數據分析,精准定價等技術手段,加強運營能力,提升業務實力,不斷提升公司應對戰略風險的能力。”

  太保安聯健康也提到,2017年保險市場回歸保障趨勢,健康險業務競爭將愈發激烈,存在較高的戰略風險的外部風險水平,在公司內部戰略風險從業務預算達成、虧損額度、總資產、分支機構數、償付能力各項戰略指標均完成或大幅超過預算目標,公司總體戰略風險水平較低。

  “公司結合宏觀經濟形勢、市場趨勢、自身經營定位和競爭優勢及集團整體目標設定戰略目標,2017年制定了《2018-2020 年發展規劃》公司戰略目標進一步明確,公司加強通過監管政策的解讀和適應,每季度對公司經營業績分析,不定期分析外部環境和內部優劣勢,定期回顧公司發展規劃和審慎制定未來三年規劃進行戰略等工作機制分解和落實戰略目標,不斷識別和評估公司戰略風險。”太保安聯健康也在年報中表示。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一家健康險公司總精算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將堅持做有價值的保障類業務,實現價值、規模發展並重。具體策略是強化管理,抓產品、渠道、隊伍三個維度,通過精細化指標管理提升隊伍整體銷售能力﹔推動計劃落實,同時開展追蹤督導,輔導糾偏,確保經營策略執行推進實施有效﹔在健康服務模式、金融科技創新及健康服務特色上實現創新突破,提升自身競爭力,建立競爭優勢,實現創新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