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基金具六大投資優勢 個人養老金將成突破口

2018年05月18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公募基金發展第20年。據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介紹,作為個人和家庭理財金融工具的主要對象,公募基金在近20年的發展過程中,成效明顯。今日,本報聚焦公募基金投資優勢、投資回報以及投資者對公募基金認可程度等方面,採訪業內專家與中小投資者進行解讀。

近日,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就公募基金行業發展情況答記者問時表示,近20年來,作為個人和家庭理財金融工具的主要對象,公募基金依托專業優勢,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行業發展成效明顯。

“公募基金的長期投資優勢非常明顯。其中權益投資的長期優勢非常突出,由於短期波動,社會投資者並不認可,但是長期投資股票方向基金的回報是相當不錯的。”見証了公募基金的發展歷史——中國銀河証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5月17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証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業累計分紅1.71萬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16.5%,債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7.2%,超出現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個百分點。同時,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社保基金等各類養老金1.5萬億元,在養老金境內投資管理人的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0%,總體上實現良好收益。

國信証券發展研究總部研究員楊高宇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1998年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開始,公募基金已經走過了20個年頭。在這二十年時間裡,公募基金從封閉式走向開放式,從單一股票基金的結構轉向股票、偏股、貨基、債基的多元結構,規模從零到十萬億元,可謂發展迅速。

楊高宇認為,公募基金的投資優勢主要表現在六個方面:一是主動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競爭力,為投資者創造了長期穩健的回報﹔二是先進的制度設計。公募基金行業從成立之初就充分借鑒國際經驗,搭建科學的制度框架,包括獨立托管、每日估值、信息披露、組合投資等設計,從而保証了整個行業20年的規范發展﹔三是豐富的產品布局,范圍涵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商品期貨基金和ETF基金,有利於滿足不同投資者的需求﹔四是完備的投研體系和技術支撐。公募基金擁有豐富的投研體系,不僅內部投研對投資決策有支撐,還可以借助於賣方研究服務﹔五是多樣化的銷售體系。公募基金目前已形成包括銀行、券商、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等在內的、覆蓋線上線下多渠道的銷售體系﹔六是嚴格的合規風控體系。目前公募基金建立了完善的監管、自律和合規風控體系,能有效防范市場風險、合規風險等各類風險。

隨著大資管時代到來,未來銀行、保險、券商、私募、公募等各種產品和服務將百花齊放,公募基金應如何憑著自身的優勢,在大資管時代擁有重要一席之地呢?

胡立峰認為,在大資管時代,公募基金的制度與規則優勢是明顯的,繼續堅持既有的制度與規則安排就可以了。但他同時也指出,公募基金有制度優勢與專業優勢,但這種優勢並沒有有效傳遞給投資者。因此在公募基金投資與投資者之間的渠道需要進行改革創新,個人養老第三支柱是重要突破口。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