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股民變身基民:既省時間又賺收益

孟 珂
2018年05月18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像我這樣的小散戶,想在A股市場賺錢可真不簡單。”有多年炒股經驗的劉先生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年來,隨著A股市場中股票數量的大幅增加,加之國際“黑天鵝”事件頻發,賺錢的難度無疑增加很多,基本上是搭了時間賠了錢的狀態。所以現在我投注在股票市場中的精力小了很多,已經轉投公募基金了。

劉先生表示,投資公募基金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專業知識過硬、投資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為投資者進行投資。這兩年投資公募基金最大的感觸就是,一方面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另一方面也獲得了相對可觀的投資回報,可以說一舉兩得。

事實上,經過20年的發展,公募基金已經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力量。數據顯示,20年來基金公司數量約123家,其中包括45家合資公司,基金銷售機構超過400家,產品數量多達5000隻,基金資產規模超過12萬億元,基金持有人達3.4億。從最近基金業協會公布的信息看,公募基金發展20周年為投資者創造了可觀的回報。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業累計分紅1.71萬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16.5%,超過同期上証綜指平均漲幅8.8個百分點。隨著全民理財的興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選擇公募基金作為理財方式。

一位有多年投資經驗的王女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近年來公募基金行業的成熟度在逐漸提升。養老目標基金、FOF基金等以價值投資為理念、倡導獲取長期穩定收益的新產品逐步推出,使得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精細化,范圍更廣泛,滿足了更多投資者的需求。但是與全球証券投資行業的領頭羊相比,仍然存在較大的差距,成長空間巨大。

談及為何選擇公募基金作為理財方式,王女士認為,多元化投資是投資運作的一個重要策略,因此,不要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普通投資者由於精力和資金有限,往往不能做到這一點。但對於每天都和投資打交道的基金經理來說,他們根據專業的分析配比,一方面有更多的投資組合可以選擇,另一方面也能將投資類別分為低、中、高三種風險類別,而投資者可根據自己對於風險的可承受能力進行選擇,十分便利且周到。

對於如何選取好基金,王女士也總結了自己的經驗。她表示,首先她會選擇有實力且在權益投資市場知名度較高的大公司基金﹔其次,還會仔細“調研”基金經理,了解基金經理的投資邏輯思路和投資能力,回避那些管理多隻基金的基金經理﹔最后在基金淨值走勢上,盡量回避大幅波動的基金,選擇淨值緩慢攀升的基金。

“理財意識是做投資的前提,而做基金投資一定要學習基金基礎知識,知道各類基金的風險和收益特點,了解市場的運行規律,做一個明白的投資人。”王女士強調。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