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4月外匯佔款余額增加74.22億元

崔啟斌
2018年05月18日08:0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5月17日,央行發布數據顯示,4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余額增加74.22億元至21.5萬億元,上個月增加78.38億元,為連續第四個月增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外匯佔款的四連增說明外匯佔款從負增長已經轉變為企穩回升的狀態,也反映出人民幣匯率正處於一個較為合理均衡的水平。

  分析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波動方向和調整幅度主要受外匯市場供求影響,其中美元指數趨勢和資金流向影響較大。預計短期人民幣匯率或繼續保持較高彈性。展望下一階段,隨著市場不斷修正此前對美元過度悲觀的預期,尤其考慮到美聯儲6月大概率加息,美元指數仍可能繼續反彈,但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在可控范圍內。

  溫彬分析稱,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了2.2%左右,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相較於年初也升值了2.76%。這也說明我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的情況下,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也轉變為較為穩定的升值預期。所以在人民幣預期穩定的情況下,我們的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也保持在較為平衡的狀態上。

  “外匯佔款四連增在使人民幣保持穩定的同時,也有利於央行適時貨幣政策工具運用有更多的空間,從而確保市場流動性以及利率的平穩。”溫彬補充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