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月內兩次提示App查詢征信風險

劉雙霞
2018年05月18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為規范個人征信查詢渠道,央行月內兩次提醒App查詢個人征信風險。5月17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央行重慶營管部發布近期征信管理工作進展及提示,其中提到手機App查詢個人信用報告潛藏風險,授權查詢要慎重,不建議在App查詢個人信用報告。

  事實上,在5月初,央行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銀發[2018]102 號),其中提到,嚴禁未經授權認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統。具體來看,央行要求運行機構和接入機構要健全征信信息查詢管理,嚴格授權查詢機制,未經授權嚴禁查詢征信報告,規范內部人員和國家機關查詢辦理流程,嚴禁未經授權認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統。從嚴管理批量數據,按照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嚴格按流程和保密要求辦理批量數據的抽取、留存、流轉、應用和銷毀,確保各環節數據安全。

  此外,北京商報記者還關注到,央行征信中心的網站上,也在醒目位置挂出安全提示:征信中心未授權任何第三方應用程序(App)提供個人信用報告查詢服務,敬請廣大用戶注意。

  據了解,目前,個人信用報告的正規渠道查詢有三種:在央行各分支機構現場查詢﹔通過個人信用報告自助查詢代理點查詢﹔登陸央行征信中心官網查詢。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手機App顯示可以查詢人民銀行征信中心的個人信用報告,隻要輸入姓名、身份証等身份信息,就可查詢到自己的征信情況。不過,這種便利性是以個人隱私安全為代價的。

  央行重慶營管部提示稱,目前,很多手機App顯示可以查詢人民銀行征信中心的個人信用報告,上述App僅是一個數據接口,通過鏈接到人民銀行征信中心的個人信用報告查詢網站查詢個人信用報告。在查詢過程中,個人信息可能被保留在商業App的服務器上,存在泄露和被不法分子利用的風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