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千萬條信息泄露 順豐員工200萬元賣用戶信息

王曉然 陳韻哲
2018年05月18日07: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萬條信息泄露 順豐員工200萬元賣用戶信息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曉然 陳韻哲)用戶隱私保護成為近年來快遞行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快遞暫行條例》指出,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信息。近日,湖北荊州中級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涉及公民信息泄露的案件,此案涉及順豐快遞代理商和多名順豐員工。此案涉嫌被泄露的公民個人信息達千萬余條,涉及金額高達200余萬元。

  根據刑事裁定書顯示,2015年下半年以來,被告人杜立明等19人為謀取非法利益,利用微信、QQ等軟件平台,出售、提供、非法獲取包含順豐快遞單號、面單(即包含順豐快遞單號、地址、電話號碼的圖片)等公民個人信息。2016年12月6日,公安機關在杜立明QQ郵箱中查獲52封郵件,內含19965條公民個人信息。經對杜立明微信賬單進行統計,出售公民個人信息違法所得為16萬余元。而此案最終查獲涉嫌被泄露的公民個人信息達千萬余條,涉及金額高達200余萬元。19名嫌疑人被判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順豐公司相關人士表示,2016年11月,順豐信息安全部門就已通過大數據技術發現湖北區域的數據異常,隨后感知平台自動識別、匹配並發出警報,公司信息安全部門第一時間將案件線索整理完畢,隨后交予湖北當地警方。

  近年來,快遞用戶隱私泄露情況嚴重,國務院頒布的《快遞暫行條例》中特別指出,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應當建立快遞運單及電子數據管理制度,妥善保管用戶信息等電子數據,定期銷毀快遞運單,採取有效技術手段保証用戶信息安全。且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信息。

(責編:朱一梵、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