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2隻中藥股股價創年內新高 三家公司淨利潤連續十年增長

2018年05月17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滬深兩市持續震蕩的背景下,中藥作為典型的防御性板塊之一,昨日再度崛起,集體上漲1.74%,位居漲幅榜前列。板塊內步長制藥(8.77%)、片仔癀(5.67%)、亞寶藥業(4.85%)、新天藥業(4.79%)、盤龍藥業(4.20%)、貴州百靈(3.90%)和壽仙谷(3.19%)等個股昨日漲幅均在3%以上。步長制藥、片仔癀、亞寶藥業、康美藥業、康恩貝、雲南白藥、華潤三九、廣譽遠、健民集團、同仁堂、香雪制藥和白雲山等12隻個股昨日收盤價或盤中股價創出年內新高。

事實上,中藥板塊今年以來表現一直十分搶眼,年內累計漲幅為16.77%,在104類申萬二級行業中排名第六,隨著板塊的集體上行,龍頭公司市值也大幅攀升。截至昨日,總市值超500億元的中藥類公司已由年初時的2家增長至5家,分別為康美藥業(1320.17億元)、雲南白藥(1158.56億元)、片仔癀(656.17億元)、白雲山(607.20億元)和同仁堂(559.29億元)。

除防御性特點外,穩健的業績可以說是投資者在今年以來震蕩的市場行情中偏好布局中藥板塊的重要因素之一。72隻中藥股中,有57隻個股2018年一季報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佔比近八成。從歷史業績來看,剔除上市不足十年的18家公司后,雲南白藥、貴州百靈、同仁堂、太安堂、東阿阿膠和康美藥業等6家公司2008年以來連續十年扣非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可以看出,上述6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股價創年內新高,分別為:雲南白藥、同仁堂、康美藥業。貴州百靈、太安堂和東阿阿膠等其余3隻個股今年以來出現滯漲,太安堂年內微漲0.83%,東阿阿膠、貴州百靈年內分別下跌5.08%和6.56%。

從機構評級來看,上述12隻股價創年內新高的個股后市表現受到機構的普遍看好,有10隻個股近30內被機構給予了“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片仔癀(15家)、雲南白藥(14家)、康美藥業(6家)、廣譽遠(5家)、華潤三九(4家)和白雲山(3家)等6隻個股被機構扎堆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的看好評級家數均在3家及以上。

對於機構扎堆看好,市場表現搶眼的片仔癀,中信建投証券表示:看好公司現已進入量價齊升的高速發展期:1.片仔癀是獨家品種,擁有國家絕密配方,屬於資源型中藥,加之公司歷史悠久,品牌力強,擁有極強的定價能力﹔2.公司現已通過多種方式努力保障未來幾年片仔癀系列生產原料充足供應﹔3.公司通過全新營銷模式大力助推片仔癀系列產品銷量增長。上調盈利預測,預計公司2018年–2020年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10.88億元、14.30億元和18.7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4.8%、31.4%和30.8%,維持買入評級。

對於中藥板塊的后市布局,華創証券表示:堅定看好中藥保健消費品細分行業的投資機會,作為具有“消費升級”和“健康保健”雙重屬性的大消費品種,中藥保健消費品有望在未來幾年迎來業績和股價的雙高,相關上市公司也有望成為“喝酒吃藥”行情中“吃藥”的首選品種,建議投資者積極予以關注。重點推薦高增長,高彈性品種廣譽遠、千金藥業和片仔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