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企業闖關IPO添新案例 穿透和清理“三類股東”成關鍵

2018年05月17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企業隻要你足夠好,闖關IPO成功的機會總會有。新三板企業攜帶“三類股東”闖關IPO成功再添新案例。今日本報特邀專家學者透視新三板攜帶“三類股東”企業闖IPO的命運,以及IPO市場發生的新變化。

新三板企業攜帶“三類股東”(資管計劃、信托計劃和基金產品)闖關IPO成功再添新案例,5月15日,証監會發審委會議審核通過了兩家企業,其中包括攜帶“三類股東”的新三板企業青島海容商用冷鏈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海容冷鏈)。再次驗証和坐實攜帶透明“三類股東”對新三板企業闖關IPO不構成實質性障礙。

當日發審委會議對海容冷鏈提出詢問的問題包括“三類股東”,要求發行人代表說明現有“三類股東”是否符合現行金融監管的有關要求,同時要求保薦代表人說明“三類股東”的穿透核查與披露情況。

海容冷鏈堪稱經典案例

聯訊証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5月16日對《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容冷鏈是新三板“三類股東”企業的一個經典案例,“三類股東”穿透核查難度高於此前的案例,該公司此前摘牌的原因可能就是處理“三類股東”問題。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海容冷鏈是較早申請主板IPO的新三板企業,但由於其“三類股東”問題,其上會一度受阻,導致其從2015年11月份停牌至今。根據海容冷鏈2017年12月份公布的招股說明書,公司股東存在多個資產管理計劃,合計佔比4.825%。其中就含有九泰基金的資產管理計劃。

安信証券新三板團隊分析稱,海容冷鏈在目前新三板IPO排隊企業中最早申報,是新三板第三家攜帶“三類股東”成功過會的公司。與其他企業不同,海容冷鏈排隊期間一直在新三板持續挂牌,但是在今年3月份摘牌,市場一度對此認為可能和清理“三類股東”有關。

除了上述發審委會議詢問“三類股東”問題側面獲得証實以外,作為“三類股東”之一,九泰基金的說法也得到了印証。九泰基金產業投資部高端制造組負責人李仕強5月15日表示,“海容冷鏈能夠成功IPO過會主要是因為解決了產品期限及存在分級和多層嵌套的情況,九泰產業投資部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通過展期解決了產品續存期的問題,而通過整改使得產品符合了監管對三類股東的要求,這些因素對於此次成功IPO過會來說至關重要。”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停牌期間,九泰基金幫助海容冷鏈推進穿透核查等工作。李仕強坦言,“穿透工作的難度較大,涉及人數眾多,九泰基金盡全力配合企業完成了這項重要工作。

“穿透+清理”實現透明

安信証券新三板團隊認為海容冷鏈採用了“穿透+清理”雙管齊下的策略,所以才得以闖關成功。

彭海認為,從對市場的影響層面來看,海容冷鏈這一案例,首先再一次驗証“三類股東”對於企業申請IPO並不是實質性障礙,其次海容冷鏈可以作為一個經典案例,對於帶有“三類股東”申請IPO的優質公司可以提供處理方法,最后從實質上來說,“三類股東”還是要執行嚴格穿透。

在此之前,有攜帶“三類股東”的新三板企業折戟IPO,部分企業選擇主動清理“三類股東”,但由於時間和資金成本過高,清理回購“三類股東”也有無疾而終的現象,以至於有企業退出IPO排隊。

今年以來,除海容冷鏈之外,另有文燦股份、芯能科技攜帶“三類股東”成功過會。但李仕強認為,盡管文燦股份和海容冷鏈雖然都是含有“三類股東”的企業,但海容冷鏈“三類股東”情況更為復雜。

李仕強認為,與文燦股份比較,海容冷鏈 “三類股東”情況更為復雜,“三類股東”的穿透比例接近100%。九泰基金從投前、投中、投后始終貫穿該企業IPO的整個過程,陪伴企業經歷了新三板停牌申報IPO、審核排隊、“三類股東”核查穿透最終過會的全過程,樹立了新三板市場價值投資的典范。

此外,4月18日,新三板企業芯能科技成為文燦股份之后,又一家攜帶“三類股東”過會的新三板公司。據悉,對於“三類股東”的處理,芯能科技採取兩種處理方式:對於持股佔比較大的,進行清理﹔持股佔比較小的,進行穿透。

三個成功案例顯示,“穿透+清理”是攜帶“三類股東”新三板企業闖關IPO的根本所在。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比喻:“第一步需要穿透,第二步不能實現穿透的需要企業主動清理,這可能需要一定的時間和資金成本,總體來說,夾帶透明‘三類股東’闖關IPO沒有任何障礙。”

“實際上,對於‘三類股東’問題,也是在今年年初曙光初現。”李仕強表示。

今年1月12日,証監會明確了新三板企業申請IPO“三類股東”問題的審核政策。

隨著“三類股東”企業IPO案例逐漸增多,市場態度及處理方法漸趨成熟。彭海表示,“隻要執行嚴格穿透,在市場環境低迷的情況下,有融資需求的企業也不用完全回避此類資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