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截至去年底公募基金累計分紅1.71萬億元

朱寶琛
2018年05月17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一段時間以來,許多中小投資者抱怨市場賺錢效應不好,但從最近基金業協會公布的信息看,公募基金發展20周年為投資者創造了可觀回報。

對於這一問題,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5月16日回應稱,這是一個投資者普遍關心的話題。近年來,証監會關注到一些新情況,有的很令人擔憂,部分有退市風險、估值嚴重偏離基本面的上市公司,個人投資者的數量卻持續增加,投資者因此虧損嚴重,出現“賺了指數虧了錢”的聲音。

“我們理解這些投資者的心情。”高莉說,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看到,公募基金為投資者創造了顯著的回報。近20年來,作為個人和家庭理財金融工具的主要對象,公募基金依托專業優勢,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理念,行業發展成效明顯。

對此,高莉用介紹幾組數據。“相信投資者能夠從中得到一些借鑒。”

從投資回報看,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業累計分紅1.71萬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16.5%,超過同期上証綜指平均漲幅8.8個百分點,也就是說遠遠跑贏了大盤。債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為7.2%,超出現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個百分點。同時,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社保基金等各類養老金1.5萬億元,在養老金境內投資管理人的市場份額佔比超過50%,總體上實現良好收益,以社保基金為例,2001年至2016年實現年化收益率8.4%,2017年收益率在9%左右。

從產品種類看,公募基金管理人和產品數量穩步增長,產品多元化發展,努力滿足投資者資產配置多樣化需求。截至2017年底,我國境內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3家,其他公募基金管理人14家,管理資產合計達11.6萬億元。公募基金產品數量達到4841隻,范圍涵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商品期貨基金和ETF基金。同時,養老目標基金、FOF基金等以價值投資為理念、倡導獲取長期穩定收益的新產品逐步推出,使得公募基金產品體系更加精細化,范圍更廣泛,有利於滿足不同投資者的需求,促使公募基金行業邁入資產配置的新時代。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