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連貶兩日 仍將維持雙向波動

傅蘇穎
2018年05月17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外匯交易中心5月16日公布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745,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259個基點,為連續兩個交易日調整。

對此,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 鄂志寰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日人民幣中間價大幅調低主要與美元匯率指數明顯轉強有關。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出人意料的走強,部分新興市場近來“慘遭重創”,相對於同期馬來西亞等新興市場貨幣逾5%的跌幅,人民幣約2%的跌幅顯得較為堅挺。

在鄂志寰看來,相比部分新興市場貨幣的大幅貶值,人民幣的表現相對堅挺的原因主要在於內地宏觀經濟基本面保持穩健,且經濟增長結構不斷優化,以及內地金融風險管理的有效性在提升。在此背景下,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風險完全可控。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王青昨日也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種現象背后可能有三個驅動因素:首先,美元指數突然走強,市場缺乏足夠預期,從此前的持續升值到匯價回調,市場需要一個適應過程,這可能是近期人民幣反向波動幅度較小的一個原因。其次,年初以來宏觀經濟運行穩健,以資管新規落地為標志,金融嚴監管仍在推進,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形成一定支撐。

對於短期匯率的走勢,王青認為,“8·11匯改”后,人民幣匯率與美元指數波動高度貼合,“蹺蹺板”關系明顯。受此影響,人民幣匯價或將仍有一定調整空間,且雙向波動幅度可能加大。但市場上逢高結匯需求短期內仍將緩和人民幣調整幅度。就基本面而言,國內經濟韌性較強,未來一段時期人民幣面臨的下行壓力依然可控,一籃子貨幣匯率指數仍將處於穩健運行狀態。

鄂志寰表示,在短期內,人民幣匯率波動方向和調整幅度主要還是外匯市場供求的影響,其中,美元指數趨勢和資金流向有較大的影響。從資本賬戶來看,內地的金融開放和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的提升(如A股納入MSCI指數和人民幣債券納入主流國際指數)會吸引一定規模的資金流入,為人民幣匯率帶來新的支持。這也決定了短期人民幣或繼續保持較高彈性,大概率維持雙向波動走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