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入摩”是好事  市場各方要避免“走火入魔”

2018年05月17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兩日,股市最火爆的話題,非A股“入摩”莫屬。

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MSCI指標的半年度審查結果,其中包括MSCI中國A股指數和MSCI中國股票指數,其半年度指數新增和刪除名單也隨之出爐。

公告顯示,234隻A股將分兩步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每次納入因子均為2.5%。基於總計為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0.78%的權重。

筆者認為,“入摩”對A股而言是件好事。如今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A股市場的國際影響力逐步提升,因此,任何沒有中國A股的國際指數都是不完整的。

同時,這也是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重要體現,對於A股進入全球市場來說具有裡程碑的意義。可以預期的是,隨著A股國際化程度正不斷提高,境外資金未來會持續不斷進入中國股市。

不過,筆者在這裡也有一個擔心,就是業界對A股“入摩”這件事表現得過於熱情、興奮,因此,就要小心“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的表現之一,是一些機構過分強調對相關板塊帶來的短期利好。

這兩天,各大財經媒體、各大網站對A股“入摩”帶來好處的分析非常多。總的來說,各方的分析還是比較客觀、理性的。但是,也不乏一些過於偏激、過於樂觀的觀點。

有一種觀點,筆者比較認同。該觀點認為,納入MSCI指數,對A股而言是一個中長期的利好,分析概念股行情板塊需要拉長周期才能追本溯源,任何資本進入A股都存在一個蓄勢、醞釀的過程。

一言以蔽之,增量資金入市可帶來積極影響,但無法決定A股長期趨勢。市場走勢是多方博弈的結果,並非單一因素所能決定。

“走火入魔”的表現之二,是過分強調對234隻個股帶來的利好。

通過對上述234隻股票進行分析,不難發現是以藍籌股、權重股為主。如果進一步進行分析,從行業來看,銀行、非銀金融、醫藥生物等3大行業的公司數量最多,分別為30家、20家、18家。從公司市值佔比來看,最高的是銀行業,佔比高達31.47%。其次是非銀金融,佔比達13.04%﹔食品飲料排第三,佔比為6.74%。

毋庸置疑,234隻A股獲得增量資金流入,將有助於發揮大盤“穩定器”的作用,而過分強調對相關個股帶來的利好,顯然是不可取的。

“走火入魔”的表現之三,是投資者過分看重A股“入摩”帶來的一系列利好,而不改變投資理念。

筆者認為,“入摩”之后,勢必會有更多的外資流入A股市場。在帶來增量資金的同時,也會帶來一些全新的投資理念。因此,這就要求廣大的A股投資者改變投資理念,學習外資的投資經驗,做到價值投資、理性投資。

特別是對廣大中小投資者而言,更要認識到,在投資者結構發生變化的同時,市場的監管力度也在不斷變化,如果不改變以往投資過程中的不良習慣,或許會面臨較大的風險。

當然,“入摩”對A個市場而言,確實是一件好事。但對這件事我們一定要理性看待,千萬不要過分強調短期內帶來的好處,對相關個股帶來的好處,而是要從對整個A股市場乃至整個中國金融市場的影響去考慮。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