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債收益率破“紅線”外圍股市承壓

張忠安
2018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債收益率破“紅線”外圍股市承壓

  股市

  廣州日報訊(文/表 全媒體記者 張忠安)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對全球股市帶來壓力,在隔夜道瓊斯指數結束8連陽后,亞太市場周三跌多漲少,上証指數收盤小幅放量下跌0.71%。值得注意的是,醫藥、食品等大消費震蕩市中強勢不改。

  美債收益率飆升施壓股市

  當前的股市表現已經非常超預期了,如果按照過去的說法,10年期美債收益率如果超過3%,就很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了。但今年整體還是很強勢。數據顯示,周二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攀升至3.06%,創2011年以來新高,導致紐約三大股指大幅走低。周三亞太市場也表現疲弱。

  “國債到期收益率大幅提升對應著美國國債價格大跌,其主要原因在於美國通脹預期的提升。10 年期國債收益率進入4 月份后開始止跌,近一個月時間持續攀升,由3 月底的2.74%迅速突破3%的重要關口。”太平洋証券分析師張河生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美債收益率飆升,也給股市帶來壓力。紐約三大股指15日均大幅下跌,其中,道瓊斯指數下跌了0.78%。而今年以來,隨著美國債收益率攀升,道瓊斯指數已經從26616.71點的高位累計下跌了近2000點,跌幅為7.18%。

  周三亞太市場上,主要股指走勢較弱,其中,日經225指數收盤下跌0.44%,恆生指數也下跌了0.13%。而A股上証指數則大跌了0.71%。滬深300指數跌幅則達到0.80%。

  A股大消費恆強 新消費崛起

  不過,大消費領域卻逆勢領漲,傳統的醫藥繼續維持強勢,海翔藥業、九典制藥等多股漲停,片仔癀收盤上漲5.67%。今年以來,該公司股價累計大漲了72.9%。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曾經不被資本市場認可的新興消費卻快速崛起,如堅果領域的鹽津鋪子,以鴨脖子著稱的絕味食品,主營棗類的好想你,奶茶類的香飄飄,以及主營火鍋配料的安井食品,還有涪陵榨菜等都獲得資金的追捧。即使備受詬病的養元飲品最近不到兩個月上漲了45.72%。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