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頻繁踩違約債雷區暴露風控漏洞

王晗
2018年05月17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債券市場整體回暖,但信用債違約風險事件也層出不窮,繼“14富貴鳥”發生實質違約后 ,5月以來,“11凱迪MTN1”、“15中安消”、盾安公司債等相繼發生違約,且發債主體多為上市公司,這背后也牽累了中融基金、華商基金、泓德基金等多家公司不幸中槍踩雷,日前,國海富蘭克林與券商機構的糾紛傳聞,更是將公募踩雷違約債風險的關注度推向高潮。然而,在哀嘆公募基金不幸的同時,基金公司過於依賴外部評級機構、內部對信用債風險把控能力的缺失也暴露出來,在打破剛兌的基調下,公募基金如何避開違約債雷區也值得探討。

華商中融踩雷違約債

今年以來,債券信用違約事件頻發,5月7日,上市公司凱迪生態公告稱,“11凱迪MTN1”無法按時兌付本金構成實質性違約,引發業內各界關注。

“11凱迪MTN1”違約背后,季報中重倉持有的華商基金也產生連鎖反應,淨值出現大幅回落。

從基金一季報來看,截至3月底,華商雙債豐利基金持倉11凱迪MTN1市值3981.6萬元,佔淨值的比例為6.49%,是華商雙債豐利債券持倉中第五大重倉債券。5月7日,華商雙債豐利債券A單日淨值下跌3.99%。

值得一提的是,這已經不是華商旗下債基今年首次踩雷淨值受損。3月1日,華商雙債豐利第一大重倉債券“15華信債”大跌32.65%。據悉,該債券的暴跌源於市場曝出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的消息,公司發行並上市的公司債“15華信債”於3月1日起停牌。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末,華商雙債豐利債券持有“15華信債”的倉位比例達到24.18%。恐受接連踩雷“15華信債”暴跌和“11凱迪MTN1”違約的雙重影響,今年以來該基金也出現大幅虧損。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華商雙債豐利債券A、華商雙債豐利C年內分別大跌19.84%、20.13%。

值得一提的是,5月7日,中債估值還下調16凱迪02、16凱迪03以及11凱迪債的日間估價全價,降幅在37%-43%之間。因此,2017年報中曾持有上述凱迪生態相關的債券基金也或多或少受到牽連,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近期市場傳出的國海富林基金與機構客戶之間的“口水戰”事件。

5月10日,網絡曝出某中信証券資管人士在微信朋友圈指責國海富蘭克林基金不遵循投資策略,組合中“偷”配了一隻即將違約的債券,而出現違約風險之后又阻止中信資管方面贖回,並隨即下調了基金估值。市場分析人士預測,上述消息中所指的違約債便是“16凱迪02”。

國海富蘭克林基金旗下國富新增長混合A 2017年年報顯示,該基金前五大債券持倉第一席即為“16凱迪02”,持有13萬張,當時的公允價值為1252萬元。雖然其在今年一季報的前五大債券持倉中並沒有出現,但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國富新增長混合在5月8日淨值猛然大跌5.22%,有市場人士推斷出這隻基金在一季度減倉了“16凱迪02”,但並未完全清倉。

對於市場違約債負面傳聞,國海富蘭克林也發表聲明稱,“發現市場上有個別人散布公司及旗下基金的不實言論,惡意中傷公司形象和聲譽。公司一貫守法合規經營,所有基金產品均按照基金合同開展投資運作,保護所有投資者權益。已委托律師對發布、散播不實言論者採取法律措施”。

另外,受富貴鳥公司債暴跌影響,中融基金旗下中長期純債產品中融融豐純債A、C份額收益率分別虧損47.96%、39.15%。同樣陷入盾安公司債危機的還有泓德基金,泓德基金近期公告稱,將對旗下債券基金持有的16盾安MTN001進行估值調整,調整后的估值價格為50.2998元/張。數據顯示,16盾安MTN001中票5月7日的中債估值淨價報95.396元,這也意味著基金公司將該中票估值下調了47.27%。

依賴外部評級風控缺失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接連踩雷違約債券的情況,也讓投資者對管理人的投研和風控能力提出質疑,對於公募基金市場而言也是誠惶誠恐,違約債券仿佛成為懸在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究竟是何原因導致多家基金公司紛紛“中招”,也值得行業反思。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坦言,“觸雷違約債的基金公司或與自身過於激進的投資模式以及過分依賴外部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不無關系。通常風控把握嚴謹的基金公司都會有自己的一套較為准確和嚴格的內部債券評級模型,因為市場上外部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很多都是失真的,如果僅依靠外部評級機構給出的債券評級,這樣非常影響基金公司對債券優質與否標准的判斷,自然容易出現踩雷風險”。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也指出,公募基金頻頻踩雷也有本身過度依賴評級的原因,但是今年債券違約事件跟以往不同的是,一些財務情況較好、評級較高的上市公司也出現在了此次違約潮中,也使得部分違約具有突發性,超出了市場預期。另外,部分公募基金踩雷可能是因為有些基金可能存在通道業務下,客戶干預投資決策的問題,通常情況下機構金主的話語權較大,基金公司處於弱勢地位,對產品的投向、投資策略並不佔主動決策權。

上述基金公司市場部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稱,最近信用債違約成潮,暴露出的是不少基金公司粗放式信用研究模式出現不適性,目前已有部分公司開始轉變這種模式。

專業的基金管理人也是不可避免踩雷的。“沒有規避掉違約債券既有投研、風控方面沒有把好關的內部原因,也有外部宏觀大環境、發債主體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原因。”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補充道。

事實上,在打破剛兌下債券違約常態化后,今年以來,債券信用違約事件頻發,“四川煤炭”、“大連機床”、“丹東港”、“富貴鳥”等債券違約事件輪番上演,民企、國企、央企紛紛卷入其中,截至目前,2018年以來市場上已有20隻債券違約,共涉及9個發行人,合計債券余額168.54億元,部分重倉基金業績虧損嚴重。

投資者如何避開踩雷基

東方紅配置精選基金經理徐覓認為,防范信用風險依然是今年信用債投資的主旋律。一方面,嚴監管之下,社會融資結構的變化,對表外杠杆高、資質較差的企業來說,再融資壓力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在打破剛兌的大背景下,債券投資者信用風險偏好將繼續下行,未來信用事件發生概率增加。

在債券市場違約常態化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如何避開違約債雷區成為當務之急。王驊認為,基金公司需要再加強信用基礎研究工作,對行業和主體要有長期密切的跟蹤,並以跟蹤調研為研究核心,關注估值風險與機會,可以避免踩踏信用債違約問題。此外,監管層去年就開始規范委外定制基金,還需要限制機構客戶通過公募通道影響投資決策。

國金基金認為,基金公司應堅持獨立客觀研究,建立了多行業的內部信用評級模型,通過資深研究員研判形成內部信用研究結論,據此構建了多層次的信用債備選庫,並結合市場表現構建起具有不同策略特征的債券風格庫,從風險防范和收益貢獻兩個維度全面支持公司信用債投資。

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買到踩雷違約債的基金,也是非常不幸的,面臨真金白銀的虧損,多數會選擇贖回。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有少數基金公司在踩雷違約債出現淨值受損后,會通過自掏腰包的方式彌補,但在打破剛兌的監管背景下,這種做法已再無可能。楊曉晴建議投資者選基金時,一不購買機構佔比過高的債券基金,二不購買持債集中度過高的基金,三則盡量選擇在固收領域相對有名的基金公司。

有券商人士也為投資者分析總結了近期踩雷違約債基金的三大特點,分別是規模較小、單債持倉比例過高、買了民營過剩產能或經濟不好地區的債券。數據顯示,虧損較多的踩雷債基規模大多在1億元以下,或者低於5000萬元。債券持倉上單債持倉比例過高容易導致投資不夠分散,業績不好規模又比較小的情況下,淨值跌幅會更大。持債品種上,通常機構都會刻意避開私募債、民營債、過剩產能債等。

不過,王驊也指出,目前信用債違約對債券型基金整體業績影響並不大。一方面,這是因為目前信用債違約的體量有限,主要配置低風險的利率債、國債和金融債﹔信用債配置上隻選AAA級的債券,不僅會參考外部評級機構的評選,也會嚴格內部債券評級體系﹔另一方面,則是大多數債券型基金對風控較為重視,信用債的個券配置開始分散,單個債券違約對淨值的影響不明顯。在強監管下雖然短期仍有踩雷的可能,但是長遠來看隨著風控水平的提高,公募基金踩雷的情況也會有明顯改觀。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文 賈叢叢/制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