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市下行新債基頻現募集失利

王晗
2018年05月17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債市下行新債基頻現募集失利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國債期貨在今年4月攀上高點后一路走低,信用債頻現違約攪動整個市場,債市遭遇震蕩下行期。受市場基本面利空影響,主投債市的債券型基金發行“難產”。據北京商報記者統計,4月以來,市場上已先后出現5例債基發布募集合同不能生效公告的情形。

  募集失利的債基涉及金元順安桉裕純債債券型基金、金元順安桉和純債債券型基金、長信穩尚3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基金、中銀証券安頤定期開放債券型基金、信達澳銀鑫和債券型基金。上述發行失敗的5隻債券基金集中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初展開募集,募集截止日集中在3月結束。

  對於近期債基頻頻募集失利的原因,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主要和市場情況、委外定制基金新政等相關。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指出,“一般情況下,公募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是因未能符合基金合同生效‘2億元募集規模、200戶認購戶數’的門檻要求。不過不低於200人認購可以通過基金公司內部湊人頭的方式解決,募集資金達2億元的要求則相對更難。此前監管機構下發的委外新規,對委外機構定制基金投資者的基金配置需求大打折扣,在近期債市走低的情況下,委外業務更是紛紛回流銀行體系,機構資金撤資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債基的募集節奏”。

  “2016年四季度以來,債券市場經歷了多番調整,投資者入市情緒趨於謹慎,盡管今年開年債市有所回暖,債券型基金收益率隨之上行,但與相對更加‘火熱’的股票市場相比,債券型基金的吸引力並不大,除了市場因素影響外,基金銷售渠道方面的支持力度不夠也成為基金募集失敗的重要原因。不過,部分投研業績好、有渠道優勢的基金產品仍然頗受市場關注。”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坦言。正如上述人士所述,5月15日公開發售的東方紅配置精選混合基金開賣20分鐘就募集超10億元基金份額,據了解,該基金屬於一隻偏債混合基金產品。

  除了市場頻頻出現募集失利現象外,已成立的債基在募集過程中也並不順利,1月15日,民生加銀家盈半年定期寶理財債券型基金公告將原定於1月16日的募集截止日調整至2月14日,鵬華永澤18個月定期開放債券基金也將募集時間延長7天至1月19日。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