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元指數站穩93關口人民幣承壓

崔啟斌
2018年05月17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朱沛镕)受美元強勢升值影響,人民幣匯率呈震蕩態勢,美元和人民幣之間的“蹺蹺板”游戲仍在繼續。5月16日,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中間價為1美元兌6.3745元人民幣,人民幣較上一交易日貶值259點,連續兩日累計貶值400個基點。5月16日收盤價報6.3685,也較上一交易日收盤價貶值150個基點。

  事實上,自4月下旬以來,美元指數就一掃今年以來的低迷,開啟了新一輪的“狂想曲”,美元指數站穩90關口。近兩日又有多個事件為美元的上升勢頭添了把火。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4月零售銷售環比增0.3%,為連續第二個月上漲﹔此外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再次突破3%。5月16日,美元指數在前一日大幅攀升之后繼續徘徊在93.3附近,截至當日18時,日內最高升至93.49,刷新自去年12月22日以來新高位。離岸人民幣、在岸人民幣仍雙雙處於6.37水平,回吐近一周漲幅。

  “近期人民幣匯率下跌,主要是受美元指數強勢升值影響。”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分析,在當前匯率形成機制下,人民幣匯率主要是保持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相對穩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主要是跟隨美元指數波動而被動變化。

  伴隨著美元指數的大漲,不僅是人民幣,其他非美貨幣也無一“幸免”,5月16日,歐元、英鎊等貨幣兌美元均有不同程度下跌。500金研究院院長肖磊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隨著6月美聯儲加息節點的臨近,投資者出於避險的考慮,進入美元市場持有現金,進一步推高美債收益率,對全球貨幣市場來說都釋放了比較大的壓力。

  談到人民幣近期走勢時,黃志龍進一步表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走勢關鍵還要看美元匯率的變化,不排除美元還將保持較為強勢的趨勢,人民幣對美元還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但短期內匯率跌破6.5可能性較低。肖磊表示,目前看人民幣匯率比較堅挺,但存在的匯率調整還來自國內進一步寬鬆的預期,匯率的走低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