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分層初篩出爐 928家公司入選創新層

崔啟斌 高萍
2018年05月17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高萍)自新三板分層制度實施以來,一年一度的分層工作在今年5月如期啟動。5月16日晚間,全國股轉公司發布公告顯示,2018年新三板分層初篩結果出爐。根據初選公司名單,有中科軟(430002)等928家公司入選新三板創新層,其中124家公司為新晉入圍。數據顯示,2018年新進入創新層的公司平均淨利潤達2287萬元。

  具體來看,根據初選公司名單,將產生創新層公司928家﹔其中804家公司將維持在創新層,124家公司將從基礎層調整進入創新層。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分層是按照新《分層管理辦法》進行的第一次市場分層調整。

  據了解,市場分層是新三板市場的一項基礎性制度,為進行差異化管理,在2016年正式實施。為了在市場分層的基礎上推進各層次差異化制度安排的進一步完善,全國股轉公司在2017年12月新頒布實施的《分層管理辦法》重點對創新層標准進行了修改完善。

  其中,新《分層管理辦法》適度降低了盈利指標,提高盈利穩定性、收入規模等要求。在准入和維持條件中均設置了合格投資者不少於50人的要求。另外,新《分層管理辦法》還將創新層維持條件改為以合法合規條件和基本的財務底線要求為主。

  在業內人士看來,2018年新三板分層初篩結果符合此前市場預計的“低於千家”的預期,少於去年的1300多家。對此,全國股轉公司表示,今年創新層公司家數較去年雖有所減少,但整體質量明顯提升,達到了分層制度改革的預期目標。

  數據顯示,創新層公司財務狀況明顯改善。2018年分層調整時,創新層公司整體的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達5.3億元和2875萬元,較2017年分層調整時創新層公司整體的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提高了1.4億元和422萬元。其中,2018年新進入創新層的公司,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達4.5億元和2287萬元,較2017年分層調整時新進入創新層公司的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高出52%和61%。

  另外,創新層公司的整體穩定性提高,絕大多數財務狀況良好的企業繼續維持在創新層。

  具體來看,2018年分層調整后繼續維持在創新層的公司有804家,佔今年創新層公司總數的86%,較去年提升了42個百分點。數據顯示,維持在創新層的公司平均營業收入和平均淨利潤分別達5.5億元和2981萬元,較2017年創新層公司整體的平均水平分別高出15%和10%。此外,創新層公司的公眾化水平有所提升。

  全國股轉公司表示,2018年5月17日-21日為分層異議期,接受市場主體對初選公司名單提出異議﹔全國股轉公司將視異議核實情況調整初選結果,形成進入創新層的正式名單。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