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入摩”個股名單揭曉  A股與全球股市相關性增大

蘇詩鈺
2018年05月16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分析師表示,A股“入摩”釋放流動性的同時對市場信心將產生提振作用

  ■本報記者 蘇詩鈺

  美國明晟公司(MSCI)於北京時間5月15日凌晨公布其半年度指數調整結果,包括A股納入其指數,234隻A股股票正式納入MSCI指數體系,納入因子為2.5%,今年6月1日起生效。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大概有1.9萬億美元的資金盯住MSCI新興市場指數,包括MSCI中國指數。從長期看,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更多的是讓A股和全球股市增大相關性。主動投資的基金可以通過滬港通、深港通和RQFII和QFII等渠道投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對其投資決策基本沒有影響。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主要是大盤藍籌股,這些公司比較穩定,股價波動也相對較小。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MSCI公布的234隻首批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分股名單中,無一例外是一些優質的“白馬股”,基本都處於行業龍頭地位,涵蓋了金融、消費、新能源汽車等板塊。

  MSCI指數是全球投資組合經理中最多採用的投資標的,之所以廣為國際投資者引用,一個重要的原因即其指數編制的可投資性,即它是按國際投資者可自由投資的公司市值進行加權計算的,因此投資者較易復制。從234隻股票行業分布來看,金融業和醫藥生物行業成為絕對主力。

  楊德龍表示,MSCI指數體系納入A股,對“白馬股”的行情會有觸動作用,將引發A股新一輪“白馬股”行情的重啟,從而帶動投資者信心提升。更重要的是,MSCI指數把A股納入之后,A股的國際化程度會進一步提高,將改變A股投資理念,讓更多投資者關注績優股。外資青睞的板塊,主要是金融板塊、消費板塊和其他的一些績優板塊。直接納入MSCI的個股會受到投資者的追捧,從而引發“白馬股”行情。

  萬和証券分析師費瑤瑤表示,5月份成為最佳的布局窗口,A股“入摩”釋放流動性的同時對市場信心將產生提振作用。當前節點,市場風險釋放告一段落,短期依然維持市場偏積極的判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