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放量逆回購釋放1800億元資金

崔啟斌
2018年05月16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實習記者 朱沛镕)暫停兩個交易日逆回購操作后,央行進行了大額淨投放。5月15日,央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800億元逆回購操作,這一規模遠超上周逆回購操作量。由於當日無逆回購到期,因此實現了1800億元的淨投放。

  放量逆回購與近日資金面的收緊不無關系。5月1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6.1個基點至2.641%,7天Shibor上行3.5個基點至2.773%。5月14日,Shibor也幾乎全線上漲,隔夜Shibor上漲9.3個基點,7天Shibor上漲2.5個基點。

  擾動資金面的因素包括稅期和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准備金等事件。分析人士指出,5月中旬將面臨例行的企業繳稅,而且5月還是企業所得稅的年度匯算清繳期,因此下半月資金面仍面臨一定收緊壓力。

  不過這一趨勢預計不會持續太久。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趙卿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5月資金面預計整體偏鬆,主要是兩方面原因:一是5月財政存款對資金面擾動不如4月大,二是金融去杠杆取得階段性成果,資金需求較弱,尤其是降准后利率債進入震蕩格局、信用債違約風險加大,市場情緒謹慎。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還進一步分析稱,5月15日央行淨投放1800億元也與央行最近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的精神保持一致。

  央行在《2018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表示,貨幣政策仍將維持穩健中性,且報告中的宏觀政策關注點由“去杠杆”轉為“穩杠杆”,這被業內解讀為政策重心重新向“穩增長”傾斜,雖然貨幣政策取向總體未變,但邊際上也有一些放鬆,今年以來流動性穩定性提升就是直接反映。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