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支付強監管常態化 今年已開出28張罰單

劉雙霞
2018年05月15日08:0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第三方支付行業強監管態勢延續。記者注意到,5月以來,已有6家支付機構收到監管罰單。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監管已開出28張罰單。

  據央行福州中心支行發布的四則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表,福建省瑞特商業支付有限公司、福建省銀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福建省掌財通支付服務有限公司、福建一卡通網絡有限責任公司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被處罰,做出處罰的決定日期為2018年5月2日-4日。此外,央行營業管理部(北京)公示的行政處罰信息表顯示,北京全順通商貿有限公司以及銀信聯(北京)支付有限公司因違反非金融支付機構備付金管理相關規定,分別被罰款人民幣1萬元及3萬元,做出行政處罰決定日期為2018年5月3日。

  據網貸天眼不完全統計,今年前4個月,央行對支付機構共計開出了22張公開處罰清單,其中包括支付寶、拉卡拉、通聯支付、聯動優勢等在內的多家支付機構。加上5月以來開出的罰單,截至目前,監管已開出28張罰單。從處罰類型看,支付機構多因在備付金、反洗錢、客戶信息保護等方面存在違規而遭到行政處罰。在罰款金額上,重慶市錢寶科技服務有限公司領到央行最高罰單,處罰原因為“違反有關反洗錢規定的行為”,該機構被央行重慶營業管理部罰款190萬元,兩名相關責任人員分別被罰2萬元、3萬元。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第三方支付領域開啟強監管模式,監管罰單不斷、牌照管理收緊。同時,監管機構針對備付金存管、無証支付清查、“斷直連”等下發了多項制度文件。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總結,2017年,特別是11月以來,央行和相關機構從備付金、跨行清算、業務許可、條碼支付等方面密集出台文件,全方位出擊,“嚴監管”和“強服務”結合,打出了清理整治支付市場的組合拳。

  在牌照層面,據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的《中國支付清算行業運行報告(2018)》,自首次發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起,央行累計發放271張支付牌照。截至2017年底,這一數據減少至218張。為防范金融風險、整頓市場亂象,央行通過支付業務許可証續展加大市場退出力度,28張支付牌照被注銷,部分支付牌照被整合。

  4月末,央行支付結算司下發了《2018年重點抽查工作指導意見》,其中明確了對支付行業檢查的重點,包括無証經營支付業務整治、銀行結算賬戶管理、支付機構備付金管理、“二清”違規行為、“斷直連”情況等幾大方面。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認為,今年依舊會延續強監管的態勢,在整治各類違法違規操作方面依舊會不遺余力,無証支付、備付金挪用、收單領域的不規范操作、反洗錢監控等方面,會是持續的高壓線。

  5月14日,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謝眾在出席論壇活動時也表示,2018年,央行將繼續大力推動我國非現金支付環境的建設,指導市場主體對企業、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產品。同時,持續做好正本清源工作,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對各類違規支付行為的整頓處罰絕不手軟,維護支付市場的公平競爭秩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