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富士康“鎖股”發行是把雙刃劍

周科競
2018年05月15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富士康的新股發行方案將鎖定大量IPO新股至少一年后上市,將可能造成股票供不應求的預期,這可能給本就估值偏高的A股市場帶來更強的投機性,富士康上市后的估值也存在過度泡沫化的炒作風險。

  此前投資者一直擔心富士康股票發行量太大,有人甚至猜測將會縮減發行規模,但按現在公告的發行政策,富士康選擇了鎖定大量戰略投資者持股,以及網下配售投資者的大部分持股,鎖定期至少12個月。如果按照這樣的方式發行新股,雖然富士康的總股本很大,但是真正能在二級市場賣出的股票卻很少,投資者會誤以為大家非常看好這家公司,於是會有更多的人追高買入,這將引發巨大估值的泡沫。

  與此同時,如果股價到達高位時,各類非流通股東在高位質押股票獲得融資,那麼當限售股解禁的時候,大量的拋盤有可能會引發股價下跌,將有可能觸發被質押股票的強行平倉,進而出現非理性下跌,這也將對券商、銀行等行業構成一定的風險隱患。

  在本欄看來,新股上市初期,正是投機性最強的時期,出現估值泡沫的可能性也最大,此時不應該減少新股的股票供應量,反而應增加股票的流動性,以平抑非理性泡沫。這才是維持股價走出慢牛行情的基礎。

  此外,很小的流通股本撬動很大的總市值,也會對指數構成嚴重的干擾。將來,富士康很可能會被計入多個重要的指數,如果它的流通股佔比過低,那麼將不排除有機構投資者惡意操縱富士康股價,以達到影響指數漲跌的可能。

  在本欄看來,富士康採用的發行新股方法雖然能減少對二級市場的沖擊,但同時也是把當下的壓力傳導到未來的一種做法,當風險積聚過多的時候,限售股集中解禁的風險仍可能會導致富士康股價承壓。

  因而本欄建議,如果管理層擔心太多的股票上市會拖累慢牛走勢,那麼不妨按照股價漲幅來分批解禁IPO發行時的鎖定股票。例如,當富士康股價漲幅達到100%的時候,網下配售的30%提前解禁﹔當股價漲幅達到150%的時候,戰略投資者所持有的股票解禁50%﹔當股價漲幅達到200%的時候,戰略投資者持股全部解禁。這樣一來,就可以做到當股價平穩時管理層能夠實現減少股票供應的目的﹔當股價過熱時則通過解除限售股以平抑股價。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