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會不會暫停上市? 樂視網暫無債務解決方案

孫杰
2018年05月15日08: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風雨飄搖的樂視網,會不會暫停上市?昨天下午,樂視網舉行2017年度業績說明會,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劉淑青、財務總監張巍、董秘趙凱等多名公司高管在線與投資者交流。“退市”是熱門話題,樂視網高管表示,公司暫未觸發暫停上市風險。但總體看,樂視網危機並未緩解,今年如果繼續虧損,就可能會因資產為負、被審計機構連續兩年出具“無法表示意見”而被深交所暫停上市。

  上月底,樂視網發布2017年年報,公司去年淨虧損138.78億元,同比劇降2601.63%,穩坐A股“虧損王”。樂視網還被審計機構立信會計事務所出具了“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意見。

  5月9日,深交所發出對樂視網年報問詢函,15頁內容、33個問題,直指樂視網的要害,如業績持續性、實控人變更以及資產減值計提等,同時要求樂視網說明公司是否會出現資不抵債、乃至觸發暫停上市的情形。尚未回復深交所的問詢,樂視網昨天匆匆忙忙開了一場業績說明會。

  據樂視網2018年一季報,今年前三個月,樂視網營收4.3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9.4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虧損3.07億元,較上一年度同期下降346.2%。劉淑青表示,公司的各項收入處於緩慢恢復中。

  年報數據顯示,賈躍亭控制的關聯方對樂視網欠款余額高達72.8億元。有投資者問,媒體報道賈躍亭的FF汽車已運抵中國,這是否意味著未來汽車賺的錢可以還給上市公司?劉淑青表示,公司未獲得賈躍亭或其關聯方通知,對此不知情、不了解。但她表示,公司時刻關注上市公司體系大量的關聯方欠款問題,也一直積極、主動保持與賈躍亭及其相關方的溝通,“公司也期望賈躍亭及相關方可以盡快與公司一並確認有效的解決方案及還款時間表,及時挽救上市公司於資金緊張的泥潭中。”這種隔空催債的提法,交流會上劉淑青反復說了很多遍。

  “公司將採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內的一切手段,責成賈躍亭先生及其關聯方以現金或其控制的相關股權和資產,切實解決其對上市公司構成的實際債務。”劉淑清補充說,但目前尚未形成可落地實施的全面債務解決方案。

  樂視網此前公告表示,同意公司及子公司在2018年度使用最高不超過6億元的閑置自有資金購買銀行理財產品。“不是說資金流極度緊張嗎?還有6億元買理財是怎麼回事?”一位投資者很不解。

  公司財務總監張巍回應說,該6億元僅為擬進行理財的額度,如公司未有充足流動資金,將不會進行購買理財產品行為或相關活動。“考慮到公司目前現金流緊張,部分銀行賬戶已被凍結,關於公司2018年度使用閑置自有資金購買銀行理財產品存在不確定性。”也就是說,樂視網即便想買理財,恐怕也沒錢買。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