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壽險公司原保費7年來首降 一季度萬能險同比增近四成

2018年05月14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保監會最新發布的一季度保費收入顯示,今年一季度原保險保費同比下降16.91%,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7年時間裡一季度原保險保費首次下滑。

與此同時,萬能險保費經過去年的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出現了止跌回升跡象,同比漲幅為37.62%,投連險保費也同比上漲了145.91%。

原保費降幅逐漸收窄

由於受政策調整影響,今年各壽險公司的“開門紅”業績都承受著較大的壓力。銀保監會近日發布的一季度數據顯示,無論是壽險公司的原保險保費還是規模保費(原保險保費+以萬能險為主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投連險新增交費)同比都出現了較明顯的下滑。

具體來看,今年一季度壽險公司取得原保險保費約10993.96億元,同比下降了16.91%,這也是2012年以來7年時間裡一季度原保險保費首次下滑。記者梳理發現,2010年到2018年各年度一季度原保險保費數據分別約為3513.23億元、3441.5億元、3479.9億元、3567.20億元、5144.29億元、6321.94億元、9640.67億元、13230.8億元以及10993.96億元。

從數據來看,2011年一季度的原保險保費比2010年有小幅下降,從2012年起至2017年各年一季度原保險保費均比上一年度有所上漲,而2018年一季度原保險保費再次下降。

不過,從一季度各月份情況來看,記者發現,原保險保費的降幅呈現逐漸收窄的趨勢。今年1月份、1-2月份和1-3月份各統計區間的原保險保費同比降幅分別為25.50%、24.31%和16.91%。

業內人士表示,今年“開門紅”期間壽險公司保費收入出現負增長,主要是由於“134號文”帶來產品形態的變化,快返型產品消失、大單數量減少等,同時,去年保費收入的基數較高,二者產生疊加效應。此外,其他金融類理財產品收益率的提高削弱了險企“開門紅”產品的吸引力,壽險公司新單銷售遇到較大阻力,而部分續期業務較高的壽險公司規模保費收入高於行業平均水平。

在政策的帶動下,各壽險公司也在不斷調整渠道策略,多數壽險公司著力於建設價值率更高的個險渠道,發展保障類業務,提升新業務價值。例如,太保壽險已完成個險格局的構建,新華保險的代理人隊伍在量和質方面都有所提升﹔各公司尤其注重繳費結構的調整,希望建立續期拉動保費提升的模式。

整體來看,一季度壽險公司既面臨保費收入壓力,也面臨著結構性改善的情況。雖然受利率上行、儲蓄型產品吸引力下降等因素影響,不少壽險公司新業務價值出現負增長,但隨著二季度不斷發力擁有更高新業務價值率的保障類業務,原保險保費增速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萬能險收入巨幅震蕩

一季度數據顯示,壽險公司取得萬能險保費收入3183.84億元,同比上漲了37.62%。而從近幾年一季度萬能險的保費收入來看,其呈現大起大落特點。

具體來看,根據銀保監會的統計,從2014年到2018年各年度一季度的萬能險保費分別為1366.43億元、1903.68億元、5968.99億元、2313.43億元以及3183.84億元﹔從中可以看出,2017年一季度萬能險保費同比大幅下跌了61.24%,而今年一季度萬能險保費止跌回升,同比上漲了37.62%。

同時,一季度投資屬性較為明顯的投連險保費收入同比也大幅增長,其收入約為203.17億元,同比增長145.9%。從2014年到2018年各年度一季度壽險公司投連險保費收入來看,分別約為17.01億元、122.43億元、302.48億元、82.62億元和203.17億元。盡管漲幅較大,但投連險保費收入在規模保費中的佔比較低,開展相關業務的險企也較少,共有27家險企開展該項業務。一季度,壽險公司的原保險保費、萬能險保費以及投連險保費佔規模保費之比,分別約為76.45%、22.14%以及1.41%。整體來看,最近幾年,壽險公司的萬能險和投連險保費呈現大起大落的特點。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認為,一方面,部分險企出於對總保費平穩過度的考慮,拿萬能險和投連險沖擊規模而使其增速沖高﹔另一方面,隨著銀保監會的一系列產品新規的出台,也有險企加速業務轉型,壓縮萬能險業務。整體來看,在萬能險新規實施之后,其保費佔比整體處於低位,行業保費結構不斷改善,保障型產品佔比上升﹔預計2018年萬能險佔比將有提升,主要因為目前萬能險已經逐漸長期化,其成為險企主推的主險。

盡管萬能險總保費收入同比增長近四成,但從各險企來看,分化明顯,在有數據可比的71家壽險公司中,19家險企一季度萬能險保費同比上漲,52家險企下降。其中,增幅最大的公司是君康人壽,萬能險同比增幅高達186倍,增幅超過100%的壽險公司共有9家。也有不少險企萬能險出現約100%的下降,包括瑞泰人壽、招商信諾人壽、渤海人壽、珠江人壽等。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