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217位基金經理變動 新聘人數超離職人數

王明山
2018年05月14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其中62位基金經理離任,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顯示,截至5月13日,共計 99家公募基金有217位基金經理變動,其中新聘155位基金經理,新聘數量同期增加11.51%,另有62位基金經理離任,離任數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與此同時,有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經理在40人以上,其中,嘉實基金數量最多,有51人。

  根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行業共有1753位基金經理,任職年限在三年以下有59.16%,在主動管理型基金業績前100名產品中,任職年限小於3年的基金經理就有68個,佔比近七成。

  99家公募

  新增155個基金經理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發現,截至5月13日,全市場共有基金經理1753個。今年以來,共有62個基金經理離任,與去年同期離職的64個相比基本持平。

  基金經理人的變動一直是投資者和業內關注的重點,公募行業基金經理離職率是否在加快?今年3月份,興全基金的基金經理傅鵬博離職消息牽動著不少基民的心。據悉,由傅鵬博管理的興全社會責任混合基金,是目前公募基金行業唯一一隻持有人超過百萬的權益型基金。同時,4月底,匯豐晉新基金明星基金經理丘棟榮因個人原因離職,不少投資者也表示消息太突然了,今年基金經理的離職速度似乎有所加快。

  新聘基金經理與離職基金經理形成對比,事實上,今年以來新聘人數仍超離職人數,相比去年同期淨流入人數也大幅增加。數據顯示,今年有155個基金經理是新聘的,與去年的138個相比增加了11.51%,新聘數量共涉及99家基金公司,佔全部基金公司的80.49%。

  記者通過進一步了解到,這些增量數據的背后,有一部分是由於年內新成立基金而造成基金經理崗位的空缺,有一部分是在原基金經理離職后的重新聘任。

  從公司擁有基金經理數量來看,全行業共有7家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人數在40人以上,分別是嘉實基金、博時基金、工銀瑞信基金、華夏基金、富國基金、廣發基金和南方基金﹔其中,嘉實基金仍然是旗下基金經理人數最多的基金公司,人數達到51人。此外,還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經理人數在30人以上,分別是易方達基金、匯添富基金、鵬華基金、銀華基金、招商基金、華安基金和中銀基金。

  從這14家基金公司基金經理的變動情況來看,新聘基金經理人數普遍高於離職基金人數,顯示了這些綜合實力強勁的基金公司在有力地吸納人才。

  在離職基金經理方面,今年離職數量在3人以上的有5家公司,這些離職基金經理並未選擇其他公募基金,亦或是加入私募、券商等。

  在新增方面,天弘基金今年淨增5位基金經理排在榜首,中歐基金新增4位基金經理緊隨其后,鵬華基金等12家公司分別淨增3位。

  事實上,離職基金經理的去向一直備受業內人士的關注。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發現,在年內選擇離任的62位基金經理中仍就職公募的僅有1人,61位基金經理離職后未選擇在私募或券商﹔絕大多數基金經理離職后選擇去往其他行業,例如壽險公司、資管公司等。

  近六成基金經理

  任職不足3年

  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5月13日,在1753位現任基金經理中,任職年限在1年以內的共有353人,任職年限在1年至2年的共有316人,任職年限在2年至3年的共有369人,任職年限在3年至4年的共有235人,任職年限在4年以上的共有480人。

  佔比來看,有38.16%比例的基金經理任職不足2年,任職年限在3年以下的基金經理佔比59.16%。雖然如此,任職年限與管理業績呈現出反比關系。

  分類來看,截至5月13日,業績排名前100的主動管理型基金經理平均任職年限為5.16年,業績排名前三十的30隻主動管理型基金的基金經理的平均任職年限為4.67年。具體來看:業績前100名基金產品中,任職年限小於3年的基金經理有68位﹔業績前30名基金產品中,任職年限小於3年的基金經理人數高達18位,佔比達到60%。

  業內人士表示,新基金經理相比資深基金經理,對新興行業的把握會更迅速、更精准,其思路會更清晰、操作更敏捷。隨著新興產業進入上升期,這批新的基金經理可能會更適合當前的投資市場,也不難理解新基金經理業績為何有如此好的表現。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13日,1753位基金經理共管理著4917隻基金,從平均數量上來看,1位基金經理至少管理2.8隻產品。而在2008年同期,312位基金經理僅管理364隻公募基金,一位基金經理僅管理1.17隻產品,人均管理基金10年增長139.32%。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