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要求險企披露實控人細節

許晨輝
2018年05月14日08:2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許晨輝)近年來,部分保險公司實際控制人凌駕於公司治理和內部控制之上時有發生,這讓保險公司風險隱患不斷加大。近日,銀保監會對外披露,《保險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就在保險公司披露的公司治理概要中,《辦法》要求披露實際控制人及其控制本公司情況的簡要說明。

  根據《辦法》,保險公司應當披露基本信息、財務會計信息、保險責任准備金信息、風險管理狀況信息等銀保監會規定的其他信息。與舊版信息披露管理辦法相比,新規在保險公司披露的公司治理概要中除了要求披露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東及其持股情況、近三年股東大會(股東會)主要決議,至少包括會議召開的時間、地點、出席情況、主要議題以及表決情況等,還增加了“實際控制人及其控制本公司情況的簡要說明”。

  目前,保險行業整體上呈現高質量發展,但在過去一段時間,個別激進公司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如實際控制人凌駕於公司治理之上等問題。對於內部人控制問題,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曾表示:將加強對保險公司股權結構和真實股東穿透監管,加強關聯關系穿透性審查,要求保險公司逐級披露股權結構至最終實際控制人。要加強對自身風險的管控,決不能由“風險的管理者”異化為“風險的制造者”。

  有業內人士認為,實際控制人凌駕於公司治理之上,不僅會造成公司治理結構失靈,完全聽命於個別股東,缺乏監督機制,尤其是部分保險公司背后單一股東及其關聯方甚至超過51%,會引起在公司治理、資金運用等方面異常激進,保險公司的經營發展面臨風險。在監管不斷趨嚴的情況下,新規將讓神秘的保險公司實控人無所遁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