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一季度數據:壽險公司保費收入同比降16.82%

崔啟斌
2018年05月14日08:2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在壽險行業整體轉型的壓力之下,中小壽險公司的困境愈發明顯。近日,銀保監會披露的一季度保費數據顯示,保險業整體保費收入14084.36億元,同比下降11.15%。其中,產險公司保費收入3090.39億元,同比增長17.27%﹔壽險公司保費收入10993.96億元,同比下降16.82%。北京商報記者對比發現,大型險企的保費保持穩定的增長,中小壽險公司在轉型過程中卻背負著較大壓力。

  在業務方面具體來看,2018年一季度產險業務保費收入2752.90億元,同比增長14.60%﹔壽險業務保費收入9500.81億元,同比下降18.22%﹔健康險業務保費收入1561.52億元,同比下降2.39%﹔意外險業務保費收入269.13億元,同比增長15.69%。由此看來,行業整體保費下降點仍在壽險業務。

  而在實際上,壽險業務的保費收入仍在進一步集中。從A股四大上市險企一季度的壽險業務來看,壽險公司不同程度增長。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在銀保監會披露的86家人身險公司中,一季度保費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別為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人保壽險、太平人壽、華夏人壽、泰康人壽、新華保險、富德生命人壽和國華人壽,10家公司的保費收入為8218.13億元,佔行業整體的74.75%。其中,包括太平人壽和人保壽險在內的6家上市險企的保費收入在行業中的佔比超過了60%。

  與此同時,在86家人身險公司中,一季度保費收入佔比超過行業整體1%的僅有17家,即有69家中小險企所佔份額均未超過1%。而從2017年的數據來看,去年全年保費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保費在行業整體中佔比約為71.3%,所佔行業整體保費份額未超過1%的公司為64家。由此看來,今年一季度,人身險行業的保費收入仍在向較大的保險公司集中,而中小險企的市場份額則越來越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