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內基金頻繁踩雷信用債,短期債基到底有無投資機會?

2018年05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恆豐泰石總經理 韓瑋

  近日,盾安集團債券違約危機時刻牽動市場情緒,部分基金已經下調了盾安中票估值近50%。讓投資者不安的是,今年以來,已經有11凱迪MTN1、15中安消、12春和債、13丹東港、14富貴鳥等19隻債券違約,合計債券余額高達百億元,而公募基金踩雷頻繁,讓基金購買者也“談債色變”。

  債券基金或遭重點監管

  當前國內市場債券違約事件頻發,為什麼會出現債券投資惡性循環?主要是因為不少企業前期過於多元化發展、盲目使用高杠杆擴張,再加上資管新規落地,很多民企賴以“借新還舊”的“非標融資”鏈條難以為繼。

  放眼當前頻繁踩雷信用債的公募基金,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我國債券市場歷史上長期處於債券剛性兌付的不正常狀態,債券違約僅僅是近幾年出現的新情況。面對債券違約的現象,很多基金經理都缺乏心理准備和處置經驗,頻繁踩雷也就在所難免了。

  另一方面,由於存在部分公募基金通道化現象,不少機構客戶干預基金的具體投資決策,指定投資標的或者提出投資操作意見,這也成為基金公司踩雷的隱患。

  鑒於以上問題,去年証監會發布委外定制基金的新規要求。基金管理人謹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職責,獨立進行投資決策,不得直接或變相使公募基金淪為特定委托人的通道,嚴禁通過聘請投資顧問或由其他機構提供投資建議等方式讓渡投資決策權。這一監管政策出台后,各家基金公司對委外定制產品也開始審慎對待。一些債券投資實力較強的基金公司,今年已經開始降低信用債的配置,並對發行主體評級和債券評級以及信用利差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募基金頻繁踩雷信用債,有消息稱,繼貨幣基金、委外定制基金、分級基金之后,債券型基金接下來或將成為監管重點關注的對象。

  美國短債基金受追捧

  在中國公募基金頻繁踩雷信用債的同時,美國市場卻出現了不一樣的風景。有跡象顯示,現階段美國投資者正在將注意力從股市轉向債券市場。數據顯示,大筆資金已經連續第11個月涌向債券市場,債券市場持續吸金能力較強。美國互助基金和ETF在5月2日當周吸金35億美元。同期,美國投資者從高估的股市撤出25億美元,短期公司債基金在4月份吸引了33億美元,創一年來新高。這也是連續第22個月出現資金淨流入的現象。

  另有數據信息顯示,美國市場3月份購買超短期債券的共同基金和ETF的資產規模創下了1680億美元的紀錄,資金流入規模也接近歷史高點。晨星數據顯示,4月份超短期債券基金和ETF的資產規模再次打破紀錄,飆升至1740億美元。為什麼美國市場投資者會選擇存續期較短的債券基金?海外債券業內人士認為,主要是美聯儲加息所致。加息會造成債券價格下跌,但到底會有多大的跌幅?有沒有一個指標可以衡量?這些都要看債券久期(Duration)。久期是用來表示債券價格對利率的敏感程度。舉例而言,某檔債券的久期為3年,當市場利率上升1%時,這檔債券價格會下跌3%﹔反之,如果利率下跌,那麼這檔債券價格就會上漲3%。

  由此可見,久期越短,債券價格越不容易因為利率的改變而大幅變動。因此,在加息循環時,選擇久期較短的債券,可以有效避免價格波動。再加上投資債券主要的收益來源為債息,隻要債券價格沒有大幅下跌,投資者通過長時間持有,所獲得的含利息報酬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有跡象顯示,隨著短期債券收益率漲至10年來最高水平,海外投資者正以創紀錄的速度涌向短期債券基金。而今年是投資者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能夠從期限為一年或更短的低風險債券獲得2%甚至更高收益率的一年。盡管與危機之前的水平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經過利率在近零水平徘徊數年之后,收益率上升就必定受到歡迎。近零利率削弱了貨幣市場基金或定存單的收益,促使儲戶購買風險更高或期限更長的債券,以便獲得更高投資收益。

  信用評價體系是保障

  值得探究的是,美國債券市場為什麼會出現與國內市場截然不同的景象?從宏觀層面看,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央行實施量化寬鬆的政策,利率處於空前低點,這導致債券收益微薄,部分投資人隻好轉向高收益債(即垃圾債)和股市尋求高回報。近期,這一趨勢出現明顯變化。當債券收益率升至十年來新高時,許多國外投資者開始爭相購買短期債券基金,這一盛況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

  歷史數據也顯示,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經歷了四次加息,高評級債券如美國國債與美國投資級債的表現相對穩定。高評級債券不僅沒有下跌,更以幾乎100%的上漲幾率雄霸債市投資。在這樣的歷史經驗下,一般建議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中,將相對較穩健的高評級債券如美國國債及投資級債納入配置范圍。

  根據資金流向統計,截至4月下旬,市場資金也持續涌入投資級債券基金,並流出利率債。在加息循環中,評級高的債券越來越多地受到國際資金的青睞。由於加息造成債券價格下跌,投資者之所以選擇較短存續期的債券基金,是因為其存續期間越短,債券價格就越不容易受到利率波動的影響。因此,在升息周期過程中,選擇存續期間較短的債券,可以有效避免價格波動。再加上投資債券主要收益來源為債息,隻要債券價格沒有產生較大的下跌,投資者通過長時間持有,回報率相對也比較可觀。

  不難發現,美國發行高評級債券的企業體制通常都比較健全。在加息期間,因資金借貸成本的提高而發生違約的情況並不多,這也是高評級債券的平均績效相比高收益債券更穩定的主要原因。從美國市場的經驗看,國內投資者必須特別關注債券評級風險提示(注:投資級債券是指達到某一特定債券評級水平的公司債或市政債券,該類債券一般被認為信用級別較高,違約風險小)。

  美國業內人士認為,在美聯儲加息過程中,選擇債券型基金必須有講究,第一,必須選擇高評級債券,避免違約風險﹔第二,選擇存續久期較短或者基金經理採用靈活調整存續期間策略的基金﹔第三,選擇布局多國債券的基金,避免單一國家加息風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