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FOF受券商青睞 兩月募集規模超100億元

2018年05月14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十分鐘銷量過億,兩日銷量超40億元,兩月總規模超百億元……”這是今年以來眾券商系私募FOF交上來的優秀成績單。隨著“自帶流量”的明星私募FOF在今年3月被中信証券等券商資管率先推出后,其銷量火爆程度和資金規模之巨大,引發業界關注。

私募FOF吸金優勢凸顯

券商系私募FOF,從字面意思可以理解為券商召集合作私募機構推出FOF,並替私募募集資金。

據了解,今年3月初,中信証券首當其沖,召集千合資本王亞偉、淡水泉趙軍、景林資產高雲程、海寧拾貝胡建平、上海磐信投資管理中心庄濤、上海煜德投資管理中心靳天珍共六大明星私募基金經理合力推出私募FOF,僅兩個交易日銷量超過40億元,最終募集規模為80億元。

招商証券緊隨其后,在4月中旬推出一款由重陽投資、景林資產、千合資本、望正資本、凱豐投資和鳳翔投資等明星私募共同管理的私募FOF,目前總規模為20億元﹔

隨后,國泰君安資管在5月7日推出全明星FOF產品,目前正在募集階段,總規模已超10億元,與前兩家券商資管相同的是,同樣集齊千合資本王亞偉、景林資產高雲程、明達資產劉明達、寬遠資產徐京德、少藪派周良等多位明星私募基金經理。此外,國信証券資管也著手布局了私募FOF產品。

資料顯示,中信証券資管的FOF產品最低認購金額不低於100萬元,封閉期為基金成立日(含)起至2019年3月15日(不包括)﹔認/申購費率1%(價內),托管費0.04%/年,管理費1%/年,贖回費是零。業內人士分析稱,券商資管發行的私募FOF產品母基金與子基金所有費率加在一起,與投資者單獨買一隻私募產品費率相差不大。

記者發現,上述三家券商私募FOF產品所選基金管理人均有近10年以上豐富的証券投資經驗和突出的歷史業績表現,且旗下管理資產規模均超過50億元。業內人士分析稱,明星私募通常擁有強大的投研團隊及完善的風控體系。券商資管與私募FOF聯手,從所選的基金管理人可以看出,投資風格所具有的差異性也符合了FOF多元化的特征。

合作模式受推崇

事實上,券商資管布局FOF產品早有先例。2005年,招商証券就曾推出了“基金寶”FOF產品,募集資金規模接近13億元,此后陸續有40多家券商發行過FOF集合理財產品。截至2016年底,券商資管集合產品市場以公募基金為主要配置標的的FOF基金共有43隻。

如今,經過近幾年市場的洗禮,去蕪存菁,最終留下的都是業績優秀、風控出色的私募機構。根據私募排排網已公開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私募証券類FOF合計近3000隻,其中存續中的為2099隻,已清盤的為891隻。可以看出,市場優勝劣汰分化較為明顯。

今年券商資管選擇布局私募FOF,其主要原因離不開私募FOF獨特的優勢。據業內人士分析稱,私募FOF優勢主要有:首先,與普通私募產品相比,同樣是100萬的投資起點,個人投資者僅可以買一隻普通私募產品,而私募FOF產品可以同時投資多隻私募產品﹔其次,投資標的多樣化特點明顯。比如,私募基金可以投資商品期貨、期權、股票、債券、股權等,倉位靈活,沒有特殊限制。

不得不承認,券商和明星私募合作的這類模式很有誘惑力。業內預計,這種合作模式未來會越來越多,並且容易復制。雖然這類產品當下採取的主要是量化對沖策略和股票多頭策略,能在一定程度上兼顧渠道需求,但未來是否真的有較好的賺錢效應還有待市場檢驗。

國泰君安資管認為,從投資角度看,目前也是投資權益私募FOF的最好時機之一。但需要投資者注意的是,任何爆款基金都備受監管層關注。而按照資管新規規定,“金融機構不得為其他金融機構的資產管理產品提供規避投資范圍、杠杆約束等監管要求的通道服務”等。業內人士解讀稱,銀行理財對接券商、基金子公司甚至私募投資基金等載體上的私募FOF產品受新規要求,可能會進行調整。

萬霽資產董事長牛春寶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券商布局FOF,主要是為了輔助私募發展,手握大量資源的券商在發行私募上更有資金優勢。但是,由於券商機構業務的經紀屬性,顯然在子基金管理人的挑選上,公募更具有優勢。預計未來券商和FOF都會面臨巨大的發展空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