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薪“價碼”超40萬元 險企高價招攬科技人才

李亦欣
2018年05月11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証券日報》記者近期瀏覽多家招聘網站發現,僅5月份以來,保險代理員/保險營銷員一職,就有近七千條招聘信息,而不少險企的招聘條件也是相當寬鬆:不限學歷、不限工作經驗或者最低學歷是“初中”、“高中”﹔在工作性質為“全職”的崗位中,也不乏“彈性化的上班時間制,周一至周五:9:00上午上班,下午自由安排”這樣的描述﹔ “20歲到50周歲(優秀者可以放寬)”的年齡要求可以說對年齡的要求很寬鬆。

記者在某大型招聘網站輸入“保險營銷員”、“本科學歷”兩篩選詞條后,出現近500條招聘啟事,涉及十幾家保險公司及其分公司,多數險企招聘人數不限。

這些對學歷門檻不做要求或者要求較低的招聘者,既有上市大型險企,也有處於快速發展期的中小險企﹔既有中資保險公司,也有外資保險公司。

根據銀保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年底,保險代理人達806.94萬人,較去年年初增加149.66萬人,增幅達到22.77%。

記者同時發現,在招聘說明中,有部分險企詳細地列出了崗位前景,無論是縱向發展還是橫向發展,看上去都有一個美好的未來。比如某壽險公司的崗位前景表明是雙向發展體制,從縱向來看,從銷售業務員最終有機會晉升為高級區域總監﹔而從橫向發展看,也可以轉崗至培訓講師、行政專員、理賠師、精算師或內勤文員等。

除了崗位前景,還有公司給出了高薪的“誘惑”。某壽險公司一營銷服務部在招聘說明中直言“年薪百萬不是夢”、“高提成、高津貼”、“現金、旅游等各種豐厚獎勵”等。

原保監會2013年下發的《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監管辦法》將保險銷售從業人員的學歷要求提高到大專,並提到“具備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通過規定考試后取得的資格証書,在全國范圍內通用。”不過,2015年下發的《關於保險中介從業人員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中將保險營銷員的資格核准審批權下放到保險公司,但並未提到保險公司可以“不限學歷”進行招聘。而是要求保險機構“規范從業人員准入管理,認真對從業人員進行甄選,加強專業培訓,確保從業人員品行良好,具有相應的專業能力。”對於把關不嚴,造成客戶投訴率、保單退保率等風險指標異常的機構,監管部門應採取相關監管措施。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在瀏覽招聘網站時還發現,不少險企開出高薪招聘科技人才,不過招聘條件較為嚴格。

5月份以來,就有5家以上的險企招聘不同崗位的科技類人才。這類人才一般要求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而開出的年薪“價碼”往往在40萬元以上。某壽險公司招聘一名總公司科技事業部大數據部負責人,要求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月薪3萬元-5萬元,最低學歷為本科﹔另一險企招聘一名IT戰略崗員工,要求5年至10年工作經驗,月薪2萬元-3萬元,最低學歷為本科﹔還有財險公司招聘互聯網金融產品經理,主要負責組織制定金融科技產品的發展規劃、.推動金融產品或業務的開發、管理、實施和結果分析,其任職要求也需要有互聯網金融等領域的相關工作經驗,月薪在2.5萬元-3.6萬元之間。而一般的技術類崗位、大數據開發、分析類崗位也有1萬元-2萬元的月薪。

隨著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在各行各業的落地與應用,保險業也開始發力保險科技。而在向科技業務延伸的過程中,人才是關鍵。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