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十壽險公司拿走行業九成淨利

數據顯示:去年有51家壽險去年實現盈利 27家虧損

蘇向杲
2018年05月11日08: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隨著非上市壽險年報陸續披露完畢,備受市場關注的壽險公司去年經營全貌也隨之顯現。目前,已經有78家險企披露去年年報。從盈利情況來看,有51家去年實現盈利,27家處於虧損狀態。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了2016年和2017年年報,從盈利變化情況來看,有44家險企2017年與2016年連續兩年盈利﹔有7家險企去年扭虧為盈﹔有17家險企連續兩年虧損﹔有5家險企去年轉盈為虧。去年淨利潤排名前十的險企合計淨利約為1073.8億元,佔78家險企合計淨利潤的93%﹔其他68家險企合計淨利潤佔比不足一成(壽險公司2017年淨利潤排行榜請查看“証券日報微保險”微信公眾號)。

上市險企份額止跌回升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顯示,2017年淨利潤排名前十位的險企包括平安人壽、國壽股份、太保壽險、泰康人壽、太平人壽、新華保險、華夏人壽、國華人壽、友邦中國、陽光人壽等險企。

從“賺錢”能力對比來看,有44家險企2016年至2017年連續兩年盈利,除上述10家險企之外,還包括平安養老、中信保誠、中美聯泰、招商信諾、工銀安盛、人保壽險、民生人壽、中宏人壽、中意人壽、中英人壽、中郵人壽、建信人壽、百年人壽、珠江人壽、交銀康聯、君康人壽、渤海人壽等。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淨利潤排名前十的險企合計淨利約為1073.8億元,佔78家險企合計淨利潤的93%﹔其他68家險企合計淨利潤佔比不足一成。

安信証券趙湘懷認為,與國外保險公司相比,我國保險公司在投資結構等方面受到監管政策的約束,權益投資和海外投資比例無法達到國外水平。但中國保險市場仍處於快速發展過程中,所以在未來相當長時間內,我國保險公司價值增長還將依賴於保費增長帶來的死差益增長,而非投資收入增長帶來的利差益增長。

從保費集中度來看,上市壽險公司由於近年來持續聚焦保障類業務、期交業務和營銷員渠道建設,去年受監管新規的沖擊小,市場集中度止跌回升。2016年,上市壽險公司原保費收入合計佔人身險公司的53%﹔2017年,上市壽險公司市場份額步出谷底,由一季度的48%逐步回升至年末的53%,上升5個百分點,終止了自2014年以來加速下滑的趨勢。而與大型險企不同的是,去年部分中小壽險公司保費大幅縮水,保費市場份額出現下滑。

趙湘懷預計,隨著今年以來壽險營銷員渠道“人海模式”面臨終結,營銷員產能較高的保險公司死差益增長更為穩健。與海外發達保險市場相比,我國壽險營銷員規模已經達到很高水平,未來增長空間有限。2018年壽險開門紅個險新單大幅負增長會使得營銷員收入下滑,進而使得脫落率提高,倒逼保險公司個險業務更加依賴營銷員產能提高而非人數增長。

數據顯示,在壽險行業加強銀保監管之后,2014年至2017年壽險行業個險業務迎來高速發展,其主要驅動力是營銷員規模的快速增長,2017年全行業營銷員人數達到801萬人,較2014年增長1.4倍。到2016年我國每萬人營銷員人數達到48人,遠超同期美國34人/萬人的數值。

17家壽險連續虧損

雖然多數壽險公司去年淨利潤為正,但也有公司出現連續虧損。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6年和2017年年報數據來看,共有17家險企出現連續虧損。包括瑞泰人壽、君龍人壽、國聯人壽、新光海航人壽、中法人壽、中韓人壽、吉祥人壽、長城人壽、信泰人壽等。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數據發現,連續兩年虧損的險企中,多數公司去年的產品結構出現大幅調整:保障型產品大幅增長,萬能險等投資性業務縮水,面臨轉型陣痛期。

就具有代表性的中韓人壽來說,其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公司面臨的主要戰略風險為監管政策風險、行業發展風險、業務拓展風險、業務品質風險等。

中韓人壽表示,2017年以來,保險業迎來了力度空前的監管風暴,4月份至今監管部門密集發布數十份重要文件,通過“1+4”文件體系“綱舉目張,執本末從”,有助於發揮保險長期穩健風險管理和保障的功能,從多方面驅動向“保險業姓保”轉型﹔同時,在競爭激烈的壽險市場中行業發展風險、業務拓展和業務品質風險交替存在,行業長期以來在高增長預期下形成的發展理念、經營戰略和產品體系、銷售模式等一些慣性思維和做法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帶來了較大風險,對此當前行業內大中小型公司已開啟轉型步伐,對於不同公司,轉型壓力截然不同,分化將成為最大趨勢。對於業務結構較佳的傳統大型中資公司和部分合資公司而言,深化轉型早已開始,當下的環境正當其時;而對於依賴銀保渠道推動保費規模的公司而言,習慣了粗放式發展、理財型產品,缺少強有力的自有銷售隊伍,轉型會顯得舉步維艱,總的來看行業增長方式轉型是個漸近過程,該風險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仍將存在。

中韓人壽還提到,在業務拓展和品質管理方面,作為成立不長的公司,需正確處理好業務規模與品質價值之間的平衡問題,否則公司的長期發展將面臨嚴重威脅。面對保險業新的監管要求,公司在年初確立了“在防控償付能力風險前提下著力強化價值經營,重點聚焦長期期繳、高保障業務推動,穩步提升投資收益水平,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的基本思路。

再以國聯人壽為例。數據顯示,2017年國聯人壽實現保險業務收入8.9億元,同比下降43.27%﹔保戶儲金與投資款新增繳費1.01億元,同比下降77.84%。保險業務收入中,壽險保費收入8.26億元,同比增長46.42%﹔意外險保費收入0.31億元,同比增長103.66%﹔健康險保費收入0.33億元,同比增長158.6%。

年報還顯示,國聯人壽壽險保費收入中,傳統型保險保費收入7.9億元,同比下降48.03%﹔分紅型保險保費收入0.36億元,同比增長65.17%。保費收入中居前三位的產品是:惠泰延年年金保險、惠泰豐年兩全保險和福滿人生年金保險,保費收入分別為4.61億元、1.49億元和0.97億元,三個產品保費佔公司全部保費(含保戶儲金與投資款)的71.34%,其中前兩款產品銷售渠道均為銀行代理。

國聯人壽表示,2017年公司內生發展動力進一步增強,價值管理水平有效提升,核心業務實現了較高增長,無中短存續期保費。戰略風險項下個別指標超過限額,但與公司處於成長初期與產品結構轉型期的特殊狀況有關,總體而言戰略風險可控。

再如瑞泰人壽,其在年報中表示,2017年公司面臨的流動性風險主要來源於以往年度銷售的萬能險大量退保產生的現金流短缺風險。長城人壽也提到,本年度業務結構調整,長期保障型業務大幅增長、中短存續期業務縮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