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七個工作日3家外資機構申請控股券商

朱寶琛
2018年05月11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摩根大通昨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擬持股51%

繼瑞銀証券、野村控股株式會社之后,第三家境外機構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

中國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昨日介紹,5月10日,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等向中國証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擬持股51%。

“中國証監會將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相關審核工作。”高莉表示。

“從4月28日中國証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到5月10日,短短7個工作日就有3家外資機構提交申請材料,可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一位來自上海的券商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可見,合資券商的推進速度顯然比此前市場預期要來得更快。

“五一”假期過后的第三個工作日,中國証監會官網“行政許可信息公開”欄目的審批進度情況顯示,瑞銀証券變更5%以上股權實際控制人的申請已於5月2日正式獲得受理﹔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會社向中國証監會提交設立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的申請材料。

事實上,這一新政早已經得到了外資券商的熱烈回應。

4月28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就《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答記者問中就提到:“在本《辦法》征求意見過程中,歐洲及亞洲等地多家大型金融機構已向我會了解、征詢有關公司設立和股權變更情況,並多次表示正在積極准備相關材料,擬提交相關申請。”

山西証券分析師劉麗認為,這是進一步擴大証券業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引入境外機構的先進經驗,引入專業能力,引入良性競爭,提升服務水平,從而推動証券行業穩步健康發展。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打破外資持股比例和業務范圍的雙重限制,未來合資券商的戰略定位、展業模式和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分歧和矛盾有望化解,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此次“引進來”彰顯出中國証券市場的高度自信,預計后續可能會有更多的外資券商跟進。

平安証券認為,外資投資証券公司新政發布以來,整體來看將會加劇行業競爭,中小券商將面臨一定的競爭壓力,但行業所受影響相對會比較有限,同時對於証券行業整體的經營效率和運作水平也會有積極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正在進入全新階段,金融將成為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的紐帶。

實際上,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一以貫之,並有自己既定的步驟,是中國基於現實經濟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讓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機構“走進來”,共同分享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表示,主動地擴大開放,是一個負責任、守承諾大國的表現,也是我們對世界經濟發展做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