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定增融資預案超過6060億元

過半定增破發 定增基金被迫轉型

張忠安
2018年05月11日08:2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文/表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現在我們都不發定增產品了,行情非常不好!”10日,一位券商營業部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根據記者了解,今年以來,隨著農業銀行、萬華化學、SST前鋒以及海通証券、中原特鋼等大額再融資方案公布,滬深兩市今年以來的定增融資規模也超過6060億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

  10日,萬華化學終於拿出重組方案——擬作價522.12億元吸收合並控股股東萬華化工,從而實現萬華化工旗下化工類資產的整體上市。本次交易中將定增522.12億元。這也是今年以來,定增融資額度第二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雖然二級市場股價表現平淡,但大額定增方案卻不斷出爐,合計高達6060.56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920.13億元,增幅達到2.16倍。其中,今年3月13日,農業銀行拋出1000億元定增預案,今年1月23日,SST前鋒發布公告,擬發行8億股融資306.62億元。4月27日,海通証券又拋出200億元的定增再融資方案。另外,寧波銀行、包鋼股份、綠地控股、中國鋁業、中糧地產、廣發証券以及亞夏汽車等融資方案均超過100億元。

  剖析 年內定增規模雖然大增但仍有縮水記錄

  雖然今年以來定增規模大幅增長,但剔除金融機構外,整體還有縮水記錄。5月3日,龍泉股份發布公告稱,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事宜由於未能在6個月有效期內完成發行工作,因而批復到期失效。而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同花順ifind獲取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經有包括龍泉股份、舍得酒業、鵬博士、中閩能源、普邦股份、聚光科技等13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到期失效。另外,還有27家公司停止定增再融資。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定增失敗,一方面受到二級市場股價影響,另一方面新的監管政策對其也有直接影響。記者對比發現,在2017年實施的621家上市公司定增中,截至目前,股價已經跌破增發價的有330家,佔比高達53.14%。上述破發定增中,大部分項目的破發幅度都在10%以上,其中,健盛集團2017年向部分股東以21.67元的價格增發3211.81萬股,但最新區間復權收盤價為10.23元,相比發行價大幅下折了52.79%。另外,豫能控股、漢邦高科、天神娛樂、萬潤科技、三七互娛等23家公司2017年完成定增個股破發幅度超過40%。

  值得注意的是,從再融資新規、減持新規到資管新規,使得曾經備受追捧的定增基金熱度驟減,不少定增基金折價,並轉型混合基金。2月底,建信豐裕定增轉型,更名為建信豐裕多策略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3月廣發睿吉定增也轉型為LOF。以定增起家的國投瑞盛上市以來持續下跌,雖然中間有反彈,但難改尷尬的記錄,昨日報收0.78元,相比1元的買入價下跌了22%,單位淨值跌幅也超過20%。因此,有券商機構對廣州日報全媒體透露,目前很少開發定增基金,“一方面是監管比較嚴,另一方面,市場比較弱,很難做。”一位券商區域經理稱。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