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1家上市“獨角獸”險資佔4家 中國平安眼光最獨到

2018年05月10日08:3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昨日574萬手的排隊買單顯示出市場對於藥明康德的熱情,僅207手的成交量卻讓投資者望眼欲穿。事實上,包括藥明康德在內的多家獨角獸公司,或參股“獨角獸”的A股上市公司正在被國內的機構投資者所持有,甚至是重倉持有。

近日,“獨角獸”企業藥德康明在A股成功上市,這已經是五月份以來第二家上市的“獨角獸”企業。

另外,根據科技部火炬中心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獨角獸”企業共有164家,其中有11家已經成功上市,分別是——眾安保險、iReader掌閱科技、趣分期、易鑫金融、融360、閱文集團、拍拍貸、分期樂、三六零、藥明康德和平安好醫生。

險資持倉方面,《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查閱得知,有7家保險公司持有11家上市“獨角獸”企業中4家公司的股份。引人注意的是,這4家上市的“獨角獸”企業中,均能找到中國平安的持股蹤跡。

3家保險公司持股醫藥領域“華為”

今年5月份上市的兩家“獨角獸”企業,保險公司都有持股。

5月8日,藥明康德在上交所上市,開盤價25.92元/股,開盤即封漲停,截至5月9日收盤,在連續收獲兩個漲停之后,藥明康德總市值356億元。有業內人士分析,藥明康德在A股上市后市值有望突破千億元。

《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查詢藥明康德股權結構發現,有1家保險公司直接持股,有2家保險公司通過旗下子公司間接持股。

藥明康德首發上市前十大股東中,上海金藥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藥投資”)持有4936.23萬股股份,持股比例4.74%,位列第九大股東。

通過進一步查詢可知,金藥投資是中國平安集團旗下的孫公司,其股東包括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置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置業”)和常州平盛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

另外,藥明康德上市前最新(4月16日)股東名單顯示,平安置業是藥明康德直接持股股東之一,持股數量500萬股,持股比例0.53%。

由此可知,中國平安通過子公司間接持有藥明康德股份約為5436萬股。

另外一家間接持股的保險公司是中國人壽,股東名單顯示,國壽成達(上海)健康產業股權投資中心(以下簡稱“國壽成達”)直接持有1250萬股股份,持股比例1.33%。

三家持股保險公司中,泰康保險是唯一一家直接持股的險企。股東名單顯示,泰康保險集團持有1250萬股股份,持股比例1.33%,與平安置業持股數量相同。

資料顯示,藥明康德成立於2000年,是國內CRO(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機構)的巨頭,主要從事小分子化學藥的發現、研發及生產。2018年公司CRO服務市場份額排名躋身全球前十、中國第1位,被稱為醫藥領域的“華為”。

2018年另外一家上市的“獨角獸”企業是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好醫生”)。

5月4日,平安好醫生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碼01833.HK,開盤價為57.3港元。

2014年8月,平安集團以3.5億元的注冊資本成立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4月21日,中國平安上線互聯網健康管理產品“平安好醫生”。

2017年中國平安年報顯示,中國平安對平安好醫生進行重組並與外部投資者簽訂並完成股權轉讓及期權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平安出讓2.6%平安好醫生股權,獲取現金折合人民幣5.93億元,重組完成后,中國平安喪失了對平安好醫生及其子公司平安健康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權。

平安好醫生股權結構顯示,截至5月9日,中國平安通過安鑫有限公司持有平安好醫生2.1億股,持股比例39.27%,位列第二大股東。第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為39.43%。

5家保險公司“潛伏”三六零

時間回到2017年,在科技部發布的“獨角獸”名單中,有9家企業成功上市,其中,保險公司持股的公司有2家,分別是眾安在線和三六零,一家在A股上市,另外一家在港股上市。

在香港上市的企業是眾安在線。2017年9月28日,眾安在線在香港聯交所上市,開盤價較發行價(59.70港元)大漲18%,市值達到1012.98億港元(約合861億人民幣)。

眾安在線能頂著“金融科技第一股”的身份上市,與背后的“三馬”(馬雲、馬化騰、馬明哲)股東不無關系。2013年9月29日,由螞蟻金服、騰訊、中國平安發起設立的眾安在線拿到了中國保監會下發的開業批復,“三馬同食一槽”的說法由此而來。

眾安在線股權結構顯示,中國平安直接持有1.5億股股份,持股比例10.21%,與騰訊並列第二大股東。

相對眾安在線而言,三六零的保險公司持股情況則比較復雜。

2016年7月份,奇虎360正式從紐交所退市。公開資料顯示,360私有化財團成員共38名,其中包含5家保險企業,分別為中國平安、陽光人壽保險、泰康人壽保險、太平保險、珠江人壽保險。

引人注意的是,泰康人壽保險早在三六零借殼江南嘉捷上市之前,就已經通過相關保險產品持有一定數量的股票。對於市場對泰康保險“突擊”入股的質疑,江南嘉捷董秘稱,泰康人壽自2003年起持有公司的股份,泰康人壽也稱,依法合規進行交易,不存在突擊入股的情況。

2017年11月2日,江南嘉捷數十條公告宣告三六零借殼回歸A股。《証券日報》記者通過查閱相關數據得知,2017年第三季度,泰康人壽通過“泰康人壽保險有限責任公司-傳統-普通保險產品-019L-CT001滬”持有592.58萬股股份,位列第十大股東,2017年年報中卻沒有了泰康該款保險產品的持股記錄。

與此同時,三六零2018年一季報最新股東名單顯示,平安置業持有8873.84萬股股份,持股比例1.31%,位列第十大股東。

包括三六零在內,上述11家“獨角獸”企業中有4家企業與中國平安有關聯。中國平安副首席執行官、首席信息執行官兼首席運營官陳心穎表示,孵化“獨角獸”企業有五大原則:有入口,跟消費者聯系緊密﹔有門檻,需要技術含量﹔有規模,市場潛力大﹔有價值,通過技術解決問題﹔可復制,可以復制到很多城市,甚至海外去。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