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上市險企一季度淨利潤表現靚麗 總投資收益率略微承壓

王淑娟
2018年05月10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A股四大上市險企一季報已經全部出爐,業績增速延續了近年來的較高水平。數據顯示,四大上市險企一季度合計實現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455.8億元,較去年同期有兩位數的較大幅度增長。

  “掙錢”效應繼續保持的同時,上市險企一季度投資收益率承壓下降。不過,整體來看,市場對保險市場今年全年的表現較為樂觀,尤其是近期個稅遞延養老保險、資管新規等新政下,機構普遍認為利好未來保險業務發展。

  一季報顯示,中國人壽、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太保的淨利潤分別為135.18億元、257.02億元、26.09億元、37.51億元,增速分別達119.8%、11.5%、42.0%和87.6%。

  “負債端續期保費高增速和准備金折現率精算假設變更,是驅動一季度險企業績增長的主要動力。”西南証券分析師劉嘉瑋預計,今年上市險企的保險責任准備金的計提壓力將持續緩解,未來利潤彈性空間有望繼續放大。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得益於准備金折現率精算假設變更,中國人壽一季度保險責任准備金計提同比下降26%,是業績大幅改善的主要驅動力。

  平安証券分析師陳雯也認為,受益於去年末准備金折現率上行,各家險企大幅減少准備金計提致使一季度淨利潤出現較好的同比增速。如果利率水平保持相對穩定,則准備金減少計提致使利潤大幅增長將貫穿全年。

  實際上,一季度壽險行業在“134號文”監管新規和銀行理財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市場銷售難度加大,新單保費收入出現了兩位數滑坡。

  劉嘉瑋指出,一季度平安人壽、太保壽險、中國人壽、新華人壽的首年新單保費分別同比下滑16.6%、28.2%、35.3%、49.1%,拖累一季度新業務價值增長。

  好在過去幾年上市險企大力發展期繳業務,續期保費收入在今年成為推動總保費維持正增長的主要驅動力。

  陳雯表示,一季度雖然上市險企總保費實現整體的正增長,但是新單保費收入明顯承壓。不過,上市險企方面會採取措施,在隨后的“增員季”穩定提升代理數量與產能,新單未來負增長幅度有望穩步收窄。

  海通証券分析師孫婷認為,受到監管加強與利率上升等影響,今年金險的銷售難度大幅提升,一季度壽險行業的新單保費依然處於調整期,但預計調整期即將結束,4月壽險新單保費或將開始進入新一輪上升期。原因是一方面保險公司目前面臨著較大的業績達成壓力,因此預計會持續加大業務推動力度。另一方面隨著保險公司代理人越來越適應監管要求的新產品與新的銷售方式,產能將開始逐漸提升。

  根據上市險企披露的一季報數據來看,整體年化總投資收益率較去年小幅下滑。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一季度股市下跌,權益市場表現低迷,導致投資收益率同比下降。從一季報看,保險公司加配了協議存款等固收類資產。

  一季報顯示,中國人壽年化總投資收益率為3.94%,同比下降0.65個百分點﹔新華保險年化總投資收益率為4.3%,同比下降0.2個百分點﹔中國平安年化總投資收益率為3.7%。

  “一季度滬深300指數較年初下跌3.3%,中債總全價指數上漲1.2%,保險公司短期利潤對於股市的敏感性更大,因此投資收益率普遍同比下降。”孫婷表示。

  為了降低二級市場股價波動的影響,一季度上市險企紛紛轉變投資策略,抓住利率高位,積極配置協議存款等優質固收資產。

  其中,中國平安加配了長久期國債、政策性金融債,並積極推進長期股權投資配置以降低二級市場股價波動的影響。中國太保加大了對協議存款與非標資產的配置力度,定期存款與債權投資計劃的佔比較年初均有所提升,股票和債券的佔比則下降。

  興業証券指出,以新華保險為例,其一季度投資收益下滑,主要原因是股票市場在一季度表現不佳,導致權益類資產的收益不及去年同期。在股票市場走勢不明朗的情況下,新華保險加大了固定收益類投資,以確保未來受股票市場波動的影響下降,其中定期存款增加了28.3%,變化最為明顯。預計新華保險今年的總投資收益或較去年有所下降,但能保証相對穩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