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貨基受限 短債基金接棒走俏

王晗
2018年05月10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在流動性新規和資管新規的雙重影響下,貨幣基金發展受限,與貨幣基金投資范圍類似的短債基金開始受到基金公司重視,根據証監會最新下發的2018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截至4月28日,興業短債、光大保德信超短債、寶盈安泰短債、創金合信恆利超短債、中國人保資管人保鑫瑞中短債5隻短債債基出現在“候審區”。

  事實上,短債基金的存在一度被業內視為雞肋產品,因收益率在固收產品中的優勢並不明顯,申贖不夠靈活而受到市場冷待。截至目前,市場上已有的短債基金僅有嘉實超短債、博時安盈、大成景安短融、融通通源短融、鵬揚利澤、金鷹添瑞中短債、平安大華短債7隻產品,其中平安大華短債基金目前還在認購期。

  不過,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一年時間,短債基金發行頻率明顯增高,上述產品中,3隻成立於2017年下半年。

  從短債基金業績來看也似有回暖趨勢。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8日,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為1.44%,而短債基金中收益最高的產品鵬揚利澤年內收益率達到2.61%,其余5隻短債基金收益率徘徊在2%左右,今年以來,嘉實超短債、博時安盈、大成景安短融、融通通源短融、金鷹添瑞中短債收益率分別為2.2%、2.11%、2.37%、1.94%、2.2%。

  在業內人士看來,流動性新規后,貨幣基金收益率走低,加之債市行情轉暖,短債基金收益相對較高是該類產品走俏的主要原因。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就表示,隨著監管的加強,貨幣基金定位將會回歸現金管理工具,貨基之前的高收益可能不會持續。短債產品在資管新規和流動性新規下能夠填補貨幣基金和普通債券型產品的空白,又能夠作為之后銀行淨值化產品的替代。從風險收益角度上看,短債產品風險較低,但從配置結構上是以貨幣增強為主要投資策略,配置久期較短、流動性較好的債券品種,有可能獲得比貨幣基金更高的收益。

  去年9月,《公開募集開放式証券投資基金流動性風險管理規定》正式發布,新規對貨幣基金的流動性以及公募基金的行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流動性新規中三個“10%”的規定為貨幣基金戴上緊箍咒,貨基收益率短期內持續走低。

  所謂三個10%即“單隻貨幣市場基金主動投資於流動性受限資產的市值合計不得超過該基金資產淨值的10%”、“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於主體信用評級低於AAA的機構發行的金融工具佔基金資產淨值的比例合計不得超過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同一商業銀行的銀行存款及其發行的同業存單與債券不得超過該商業銀行最近一個季度末淨資產的10%”。

  一系列關於貨幣基金的限制性規定,降低了機構投資者對貨幣基金的收益預期。另一方面最新落地的資管新規明確指出,資產管理業務是金融機構的表外業務,金融機構開展資產管理業務時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在此情況下,保本型理財可能會逐漸退出市場,也在一定程度上利好短債基金。

  “與銀行短期理財相比,短債基金流動性優於銀行短期理財,封閉期結束后每日均可進行申購贖回,且每日公布淨值、產品運作更透明,銀行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趨勢下,更多的投資者將投資目光轉向短債基金。”王驊坦言。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