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報“難產團”囧事 *ST華澤沒錢審計

董亮 馬換換
2018年05月10日08: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2017年年報的披露工作已落下帷幕,但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截止到5月8日仍有*ST華澤(000693)、凱迪生態等7家公司的年報“難產”。對於年報“難產”的原因,7家公司各有一樁傷心事。需要指出的是,在7家公司組成的“難產團”中,除了康達爾之外,另外6家公司的2017年業績均預虧。

  *ST華澤雇不起審計機構

  在“難產團”中,利空纏身的*ST華澤因沒錢審計導致公司2017年年報“難產”成為了市場戲謔的對象。在5月8日*ST華澤也因未按期披露2017年度報告而遭到了四川証監局的警示。

  在2017年年報收官的倒數第三天,即4月28日*ST華澤披露公告稱,因無法解決支付審計費用余款的問題,公司無法按期完成定期報告。據悉,*ST華澤聘請審計機構一事並不順利。*ST華澤董事會在3月12日前主動聯系多家審計機構,但均因公司現實情況復雜且關鍵股東意見不一致而被拒絕。3月上旬*ST華澤二股東推薦大華所考察公司,與此同時,大股東推薦了亞太所,但亞太所向*ST華澤提出了要全款付清審計費用方可入場的要求。

  確定了審計機構,沒錢審計成為了*ST華澤的“大麻煩”。在*ST華澤大股東已支付約58萬元近30%的費用情況下,*ST華澤卻無法籌措剩余資金,*ST華澤向大、二、三股東等關鍵股東請求資金支援,二股東明確拒絕,其他股東沒有表達態度。由此審計機構遲遲不能進場,*ST華澤無法按期完成定期報告。

  目前*ST華澤大股東已向亞太所全額墊付審計費,亞太所計劃6月28日出具審計報告。但*ST華澤表示,不排除最終無法實施既定安排。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ST華澤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不過未有人接聽。

  除了*ST華澤之外,另有山東地礦、康達爾以及中毅達三家公司均因涉及審計機構相關問題導致年報“難產”。其中,山東地礦定期報告“難產”的原因則是審計機構待定﹔康達爾則是由於股權爭奪而導致聘請審計機構的議案屢遭被否﹔中毅達則是由於原會計事務所的變更,導致現會計事務所進場時間較晚,公司定期報告審議未獲通過。

  麻煩纏身致年報“難產”

  在7家公司組成的“難產團”中,千山藥機因涉及民間借貸,審計程序復雜而導致公司年報“難產”,撫順特鋼則因自查發現存在存貨等實物資產不實問題而導致年報“難產”。

  具體來看,千山藥機原定於4月27日披露公司2017年年度報告,但千山藥機表示,由於公司涉及民間借貸,審計程序復雜,會計師事務所無法按期出具審計報告,公司無法按照預定時間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利空不斷的千山藥機在遭遇年報“難產”之后,5月9日還披露了由於公司資金周轉困難,致使到期債務未能清償的公告。千山藥機稱,公司會因逾期債務面臨訴訟、仲裁、銀行賬戶被凍結、資產被凍結等事項,將加劇公司面臨的資金緊張狀況。

  另外,撫順特鋼則在4月8日披露稱,公司自查發現存在存貨等實物資產不實問題,鑒於上述追溯調整工作量較大且追溯調整事項涉及年限較長,相關財務數額核實工作尚未結束,公司預計無法在4月28日披露2017年度報告。 相比千山藥機以及撫順特鋼年報的“難產”理由,凱迪生態年報“難產”的原因則看似較為平淡。在4月28日凱迪生態曾披露公告稱,由於公司旗下林業等資產所涉資料收集范圍廣,需完成的核實工作量大,且公司部分工程需要造價公司進一步評估,審計機構無法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審計工作並出具審計報告。作為年報“難產”七兄弟之一的凱迪生態,其境況也不容樂觀。在5月8日凱迪生態披露稱,因公司相關行為涉嫌信息披露違規,証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難產團”大面積預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7家公司構成的“難產團”中,除了康達爾之外,另外6家公司的2017年業績均預虧。

  諸如,*ST華澤披露的2017年業績預告顯示,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虧損14億-19億元﹔凱迪生態則預計在報告期內虧損13億-16億元﹔千山藥機此前披露的業績快報顯示,公司在2017年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2.42億元,同比下降227.21%。

  需要注意的是,山東地礦、中毅達以及撫順特鋼三家公司2017年預虧,但金額均無法確定。山東地礦曾發布公告稱,預計公司2017年度虧損,但因相關審計數據正在溝通核實中,公司無法預計2017年度業績具體數據。

  而在此前山東地礦發布的2017年業績預告中還顯示,公司預盈1000萬元。中毅達也預計公司2017年度將出現大額虧損的情況,虧損數額暫時無法確定。撫順特鋼同樣預計公司2017年度實現歸屬淨利潤將出現虧損,且淨資產為負值,但實現歸屬淨利潤具體數字尚需進一步核實。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難產團”的公司內部均存在一系列問題,投資者應謹防踩雷。據悉,千山藥機、*ST華澤、康達爾、山東地礦、凱迪生態5家為深交所上市公司,中毅達以及撫順特鋼2家為上交所上市公司。根據深交所官網5月2日發布的公告顯示,擬啟動對千山藥機等5家未在限定期限內披露年度報告的上市公司及相關責任人的紀律處分程序,並提請立案稽查。而中毅達以及撫順特鋼則均已收到了上交所下發的監管工作函。

  北京商報記者 董亮 馬換換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