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企業隱現28隻獨角獸

孫杰
2018年05月10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全國股轉公司最新發布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年報分析顯示,從10764家已披露的年報看,這些企業去年共實現營收1.98萬億元,淨利潤1154.84億元,盈利面達到76.44%。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國內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的代表群體,新三板還閃現著28隻獨角獸的身影。

  根據分析內容,共計11371家公司須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除已提交終止挂牌申請的147家公司外,共有10764家挂牌公司完成2017年年報披露工作,按期披露率96%。總體看,挂牌公司業績保持較快增速。經過市場的發展培育,挂牌公司五年以來總資產、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累計增長102.02%、75.97%、91.61%,已有906家公司挂牌后實現規模升級,其中48家微型企業成長為小型企業,844家小型企業成長為大、中型企業。

  截至報告發布時,從挂牌公司吸納就業看,挂牌公司員工人數達252.03萬人,同比增長7.85%。權益分配方面,共2548家挂牌公司公布分紅預案,其中2044家實施現金分紅,擬發放現金股利合計267.85億元。

  新經濟獨角獸是近來市場的熱詞。分析顯示,新三板內部新經濟企業共4782家,佔比44.43%,涉及高端制造、生物醫藥、科技服務等新產業以及新文化、新零售等新業態。這其中有2654家公司增速符合瞪羚企業劃分標准,這批企業的規模小於獨角獸企業,但呈現出跳躍式的高成長潛力。

  另外,多個新經濟產業已涌現出獨角獸企業,有28家挂牌公司符合全球公認的新經濟獨角獸劃分標准,集中在互聯網應用、文化娛樂、新科技、新環保和生物制藥產業。多家企業為細分行業龍頭,2017年業績表現搶眼。如生物醫藥企業成大生物,是全球人用狂犬疫苗的龍頭企業,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0%,2017年淨利潤5.58億元,連續兩年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20%。大型文化科技集團華強方特,蟬聯七屆“中國文化企業30強”,2017年淨利潤7.48億元。

  作為國內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的代表群體,新三板挂牌公司2017年業績整體呈現高質量增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加速發展,新三板市場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的根基愈加深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